金馬影人陳炫劭當庭釋放「回到台灣了」! 外交部提醒赴埃及注意這件事
金馬影人陳炫劭當庭釋放,搭機返回台灣。(圖/擷取自陳炫劭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以電影「夕霧花園」入圍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陳炫劭日前透過臉書指出,自己從埃及飛往約旦時,一行3人遭海關以「竊盜文物」名義帶走,除了手機被沒收,還被關在小房間拘留,「人生首次感覺原來這個就是外交困境國際孤兒」。外交部今(17)日表示,我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開羅台灣貿易中心就近派員提供有關協助,案經埃及法院開庭審理後,法官判決3人無罪,當庭釋放,提醒國人前往埃及經商旅行時,宜避免購買古物複製品。

更多新聞: 驚!金馬獎入圍者遊埃及被控「竊盜文物」 外交部緊急援助中

陳炫劭在臉書上說到,自己在機場時,行李被要求打開檢查,裡面疑似有文物,後來檢查了一個多小時,也摔破了一些東西,其他他們覺得有問題的也留給他們了,但過不久又被航警協同空勤人員把他們從飛機上帶到小房間,期間有5、6組不同的人員開始檢查他們的紀念品,經檢查了兩三個小時後,(機場人員)要他們把行李收好,沒收他們的手機不允許跟外界聯繫,然後派兩個警衛看著他們,持續發呆等檢調單位上班,過了十個小時還沒有後續消息,「外交部很有誠意的要幫忙解決,但是他們也說尊重當地司法,人生首次感覺原來這個就是外交困境國際孤兒」。

陳炫劭今在台灣凌晨在臉書貼出照片表示,從四星套房到地下牢房的超深度旅遊團要回家了,謝謝期間親朋好友各方大德、外交部、開羅台商的幫忙,「登機前航警跟我們要了最後的小費,這次我們乖乖給了」。他稍早也在桃園機場打卡,並表示「謝謝大家我愛台灣 ,台灣機場連新細明體都變好看了」。

外交部指出,關於陳姓國人乙行3人在埃及開羅機場遭留置調查事,我國駐約旦代表處與國人及家屬持續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我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開羅台灣貿易中心就近派員提供有關協助,案經埃及法院開庭審理後,法官判決3人無罪,當庭釋放。

外交部提醒,埃及政府為防範日益猖獗的文物走私情形,近來持續加強其機場與港口等邊境的嚴查作為,外交部建議國人前往埃及經商旅行時,宜避免購買古物複製品,倘確有購買需要,數量不宜過多,並應向商店取得印有品項及購買時地的收據,以便作為出境時的證明。此外,在機場海關人員查驗行李時,請耐心配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更多新聞: 中國公布染疫死亡數近6萬 專家看數據打臉:去年死了近1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