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福」字春聯該正貼or反貼?家中這1處搞錯貼法好運全跑光
單字「福」方斗春聯的貼法有學問,只要在家中1關鍵場所貼錯就可能會讓祈福心意全白費。(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春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備齊全新春聯,準備將它們張貼家中各處,宣告新年新氣象,不過當貼到單字春聯時,常會出現是否該「倒著貼」的爭議,其實正反貼2派的說法各有道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家中1處重要場所貼上「福」字時,絕對不能倒著貼,否則新年好運將會全消失!

更多新聞: 冬天已過半…除濕機濾網洗了嗎?台電曝3保養關鍵:效能好又省電


過年「福」字春聯該正貼or倒反?家中這1處搞錯貼法好運全跑光
有許多民眾認為方斗春聯應該「倒著貼」代表吉祥意涵都到家中報到的意涵。(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單字春聯稱為「方斗」,常見「春」、「福」、「滿」等吉祥字樣,不少人喜歡將方斗春聯「倒著貼」,代表「福到」、「春到」等意涵,不過需要注意,在住家的大門貼出「福」字時,應該「正著貼」,因為大門屬於迎福、納福的入口,在大門敞開之處貼上正字的「福」才能將福氣迎入家中,呈現「福氣臨門」的吉祥狀態,張貼時也可選擇大張的方斗春聯,增強迎福效果;若是將大門的「福」字「倒著貼」,則會把「福氣倒出門外」,由於大門屬於家庭重要的出入口,所以在此春聯時應該以端莊大方的氣度「正貼」,才能完成納福工作。


過年「福」字春聯該正貼or倒反?家中這1處搞錯貼法好運全跑光
「福」字春聯應在大年三十的早上,趁著太陽為下山之前就張貼完畢。(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ixabay)


此外,貼「福」的時機也有學問,一般來說應在大年三十的早上,趕在太陽尚未落下之前,先貼完家裡各處大小福字,最後再貼上大門福字,一般來說,「福」字會倒著貼在家中水缸、垃圾桶或箱櫃等需要將內容物「倒出來」的用具上,如此一來可避免在進行「倒」的動作時,不小心將家裡的福氣倒掉,另外櫃子雖然屬於存放物品的場所,但是貼上倒字「福」也可以象徵「福氣一直來到家裡」,最後,如果希望將自己的福氣分享給運氣不佳、或是不幸亡故的家人朋友,也可以在家中貼上倒字「福」,將福氣倒給親友,一同享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年前救命金來了!這地區提前發放「7000紅包」…領錢2資格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