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12/25「天神下降」啥意思?專家揭1關鍵:這時機可求好運招財
許多民眾疑惑農民曆標示農曆25日「天神下降」是什麼意思,專家針對疑惑解答,並介紹「這樣拜」可以招來好運氣。(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農曆12月24日是「送神日」,不少民眾忙著將家中佛桌、香爐、祖先牌等等祭祀供像整理乾淨,準備供品祭拜灶王爺,結束忙碌的送神活動後,卻發現農民曆在16日寫著農曆12月25日「天神下降」的字樣,讓許多民眾摸不著頭緒,疑惑「不是才剛忙完送神嗎?」,針對此疑問,民俗專家廖大乙詳細解釋一系列「送神日」接續「天神下降」再到農曆正月初四「接神日」的流程概念,並加碼分享「1求好運招財」的關鍵拜法,讓民眾能夠按照指示招來新年好運氣。

更多新聞: 兔年4生肖犯太歲名單曝!專家揭「4步驟DIY安太歲」省錢又省時


 農曆25日「天神下降」啥意思?專家揭1關鍵:這時機可求好運招財
專家解是農曆25號「天神下降」其實是玉帝派下「考核神」來凡間的日子。(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民俗專家廖大乙解釋,以現代通俗說法,接續在「送神日」之後的「天神下降」,就有如「複查」的概念,也就是從農曆12月25日起,直到農曆正月初四「接神日」期間,玉皇大帝會派出另一批兼具考核任務的「考核神」來到凡間,監察原先在「送神日」回到仙界的地方神所稟報的結果是否屬實。

廖大乙更深入解說,站在宗教及民俗角度,農曆24日「送神日」上天庭的地方神明會向玉帝報告1年來每家每戶的善惡功過,但由於觀察期間長達1年,報告需要經過10天時間才能結束,直到大年初四地方神才能返回人間再上工。而為了補上地方神鎮守的空缺,玉帝才會在農曆25日派出「考核神」來到凡間,在考核期間同時協助看管地方神原本的轄區。

 農曆25日「天神下降」啥意思?專家揭1關鍵:這時機可求好運招財
專家推薦可以擺出有吉祥含意的水果、零食祭拜自農曆25日下凡「考核神」。(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廖大乙表示,民眾可以趁著「考核神」來到凡間時,以水果或糖果招待神明,他推薦可準備香蕉、梨子、棗子、鳳梨、蘋果、桂圓等具有「招貴人、招你來旺、平安」吉祥寓意的水果,又或是花生糖、麻荖、發糕、年糕等年節常見的零食,同時象徵長壽、發財、年年高升的涵義。

 農曆25日「天神下降」啥意思?專家揭1關鍵:這時機可求好運招財
專家表示,準備甜食請神民吃,可以使他們「多說好話」。(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廖大乙也提醒,除了供品之外,還需準備供奉神明的茶水,最好能在茶中加入「冬瓜糖」,讓飲茶變成「甜茶」,使神明飲用之後能夠「說好話」,結束祭拜後這些甜茶也不要隨意倒掉,可親自飲用增加自身正面磁場能量,最後,專家點出關鍵的「祭拜時間點」為每天上與5點至7點,以及下午5點至7點,若因為信仰緣故無法拿香祭拜,也可以在自家陽台「雙手合十像上天膜拜」表達敬意,而這供奉「考核神」的活動可持續至大年初四「接神日」到來後再停止祭拜。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這8款APP會竊取銀行帳密!專家曝暗黑內幕嚴重警告:錢會被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