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因素 巴倫波英辭去柏林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職位
▲ © Christian Mang

文/MUZIK

日前身體狀況傳出警訊、已經減少工作量的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宣布,辭去柏林國家歌劇院(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音樂總監一職。

他在聲明中表示,自己的健康惡化,已經無法擔負音樂總監的演出任務,將於1月31日卸下此職:「我相信自己與歌劇院都非常幸運能擁有彼此,歌劇院任我為終身指揮,讓我特別感到快樂與自豪。多年來,我們已經在音樂中成為一家人,以後也將一直都是。」

更多新聞: 如何1秒喚醒熟睡尪?調皮老婆播「國軍起床號」 他瞬間驚醒笑翻網

柏林國家歌劇院行政總監Matthias Schulz表示,院方非常感謝巴倫波英,完全尊重他的決定,並給予祝福。

現年八十的巴倫波英,是於柏林圍牆倒下後的1992年,接下原屬東柏林的國家歌劇院。肩負振興使命的他,在這三十年裡,把場館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不但建立了共產時代未曾擁有的國際名聲,還成為德國文化的堅實守護者,常為該院的生存,與想以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原屬西柏林)取而代之的政治人物激烈交鋒——他認為這樣會毀掉的不是建築,而是裡面的人,還有理查.史特勞斯掌院期間所塑造、今日已然消逝於流行價值之中的獨特聲音——最後終於取勝。

後來,他也為建造柏林第一個獨奏會演出場館、已於2017年開幕的Pierre Boulez Saal發聲;還為推動與中東及北非音樂家的合作,建立了Barenboim-Said Akademie。

回顧:

健康出狀況 巴倫波英減少活動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返鄉車潮已湧現! 高公局估小年夜「這些路段」早上開始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