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禁中國製矽質鼻胃管? 經濟部籲「先想這件事」:保國內產能很重要
禁中國製矽質鼻胃管,經濟部籲「口罩故事」。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經濟部國貿局17日晚間公告中國製矽質鼻胃管必須停止輸入,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受訪時提到,中國製鼻胃管是「低價競爭」,因此發現國內有不公平競爭情況發生,經過幾個月諮詢,最後才以客觀情形來決定結果。經濟部今日也透過臉書要大家回想「口罩故事」並說明,必要醫材國內保有一定產能,是很重要的事,而國產的「矽質鼻胃管」,也面對同樣的競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小港漁船起火! 黑煙狂竄「4船受波及」

經濟部國貿局先前公告指出,鑒於開放自中國輸入的鼻胃管,未符「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8條第1項第2款所列對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之條件,爰予停止輸入。

對此,王美花表示,中國製鼻胃管是「低價競爭」,發現有不公平競爭的情況發生,而在經過幾個月的諮詢利害關係、公協會後最後才以客觀情形來決定結果。

經濟部透過臉書說到,在說明停止進口中製矽質鼻胃管輸入的原因前,想先請大家回想口罩的故事。台灣製的口罩曾經面對低價口罩進口競爭,導致國內產能大大萎縮。結果疫情一來,很難在短時間內重新拉高產能。當時還好有口罩國家隊,政府及民間產業合作,才能在短時間內衝起產能,供應大家防疫所需。  

經濟部表示,這段歷史告訴大家,必要醫材國內保有一定產能,是很重要的事。而國產的「矽質鼻胃管」,也面對同樣的競爭。國內業者組成的台灣醫材公會,主動向經濟部反映,中國大陸製矽質鼻胃管進口台灣的價格,近乎國內生產成本的一半,進口後嚴重影響我國相關製造業的生存發展。   

經濟部表示,國內廠商大多是中小企業,加上台灣國內的市場規模比較小,醫院及長照機構的採購標案,很多也是採取最低標決標。在這個情況下,為了讓國內廠商有立足空間,經濟部分析認為,持續進口中製矽質胃管,對國內產業將有重大不良影響。同時國內產能也非常足夠供給國內所需,因此依法公告停止輸入中製矽質鼻胃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鴻海發重訊! 「投資紫光公司」未申請許可遭投審會罰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