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強勢表態「願捐烏克蘭戰車」 德外長鬆口:不會阻撓豹2戰車送往烏國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說,德國不會阻撓波蘭將豹二戰車提供給烏克蘭,圖為豹二戰車示意圖。(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俄烏戰爭持續進行,缺乏重型裝備的烏克蘭向歐美盟國請求更多的戰車武器,因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遲未同意援烏最新型的豹二戰車(Leopard 2),使軍援談判一度陷入了僵局,不過在昨(22)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不排除捐助烏國雷克勒戰車後,僵局出現轉機,德國外交部長於同一天,同意波蘭將德製豹二戰車捐助烏國,德國防部長也對媒體表示,近期就會對捐助烏克蘭豹二戰車做出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拋「神明決定」是否選總統 侯友宜回應了

據路透社報導,近期歐盟與美國一度對於援助烏克蘭的武器項目發生爭執,其中德國遲遲不願同意將「豹二」新式戰車用來援助烏克蘭,有德國消息人士指出,除非美國也願意捐出自己的M1艾布蘭戰車,德國才會願意跟進捐出自己的豹二戰車,但美方官員不願意捐出M1戰車,最後使得軍援談判陷入僵局。

不過最近有了新進展,在德國對援烏豹式戰車遲未點頭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22日在紀念《愛麗舍條約》簽署60週年的活動與德國總理蕭茲同台,並在其面前告訴記者,「法國不排除援助烏克蘭「雷克勒」( Leclerc)主戰車,以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蕭茲雖然沒有當場鬆口答應援助烏克蘭豹二戰車,不過同一日,德國防長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 也相繼指出,他會在一個月內訪問烏克蘭,預計很快就會對於是否向烏克蘭交付坦克做決定。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也於同日接受法國LCI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到「若波蘭在未經德國批准下,派遣豹式坦克援助烏克蘭」,德國將如何反應?貝爾博克則說,如果波蘭決定向烏克蘭派遣豹式坦克,德國不會阻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初二到「南投名間大賢宮」參拜 曝台美21世紀貿易協定最新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