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口罩令何時鬆綁? 陳秀熙:分3階段、最快可望2月底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明室內口罩令何時有望解除。(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何時能解除口罩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5)日於「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表示,以我國Omicron疫情及醫療量能推估,第二階段室內口罩令解除最佳時機是2月底;第三階段針對醫療及長照機構等接觸脆弱族群,有望於6月底解除口罩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京都大雪突降 JR電車停駛乘客「受困車廂5小時」 傳出有人缺氧送醫

關於春節後口罩令再鬆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24)日表示,第二階段放寬措施會以「正面表列」的方式,如醫院、長照機構及大眾運輸等高風險場所需戴口罩,其他室內則能免戴口罩。

陳秀熙今日與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張金堅、臺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教授嚴明芳等醫界學者,一同召開「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針對客製化族群免疫解除口罩令及降級等議題進行研討討。

如何思索口罩令解除時間,陳秀熙表示,每一株病毒都會因人群接觸完之後,感染者傳播給下一位感染宿主,若其如果傳播期間越長,傳播力愈高、接觸愈頻繁,產生的人對人病例再生數(R0)就會變大。而該指標是對於口罩減低傳播力,會因為不同接觸型態,對於口罩解除一定會有不同的思考,這就是所謂的「精準口罩防疫」。

陳秀熙說明,因為過去已在戶外解除口罩令,最重要是因為戶外接觸密度非常低,但畢竟室內是接觸密度,相對於公共大型集會場所、大眾運輸而言,接觸密度較高,若室內口罩令要解除,時間應有不同思考,這也是「精準口罩防疫」。

陳秀熙說,這些思考,都必須考慮目前Omicron的疫情及醫療能量是否能夠承受的推估。目前室內屬於低族群密度接觸型態,可望在2月底能解除口罩令;公共集會場所,接觸面積比較高的社交距離,須要有較高自然免疫保護力,口罩可能到4月底解除。最後一個解除口罩令的,當然是對於接觸脆弱族群,包括醫療、長照機構及在家戶中的長者接觸,恐怕是到6月底,其時程必會與社區免疫保護力高低有關。

以科學判斷,口罩令解除與否的重要指標囊括「族群免疫保護力」,陳秀熙表示,台灣過去族群免疫保護力極低,可容忍的有效再生流行指數(Rt值)通常以大於1或小於1作為判斷,但經疫苗施打、自然感染,族群免疫保護力提升至54%,換算可容忍Rt值為2.17,但為防止中國疫情及從歐美地區返回旅客影響,建議約2月底能解除室內口罩令。


更多新聞: 初四迎財神!大樂透頭獎上看1.2億 「冷熱門球號」開出次數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