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溫暖堅韌」新內閣搶先看!仁燦配無縫接軌、中生代接棒受矚目
總統蔡英文(左)今(27)日早上10時將宣布新內閣名單,前副總統陳建仁將出任閣揆。(圖/翻攝蔡英文、陳建仁臉書)

政治中心/吳峻光報導

新年迎接新氣象,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上午10時將宣布新內閣名單,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下行政院長,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副閣揆,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是內政部長。外界認為新團隊明顯是「中生代接棒」,雖然當事人目前都相當低調,但黨內立委幾乎都看好「溫暖堅韌」內閣,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將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繼續推動各項業務及國政工作。

更多新聞: 陳建仁將任閣揆「戰鬥內閣年後到位」 周玉蔻1句盛讚「最大亮點」是他

新內閣名單近日備受關注,大部分人事已經底定,蔡總統拍板定案,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新閣揆,定案後已向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告知。總統府表示,執政團隊的首要目標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待農曆年節一過,新的內閣團隊就要迅速就位,讓各項國政無縫接軌,馬不停蹄推動。

陳建仁的「溫暖堅韌」新內閣,未來將朝3原則布局,包括增加女性閣員、閣員年輕化、培養中壯世代人才,以及多延攬地方執政或民意經驗人選,拉近中央跟地方距離,副閣揆將由鄭文燦擔任。至於林右昌則將執掌「天下第一部」內政部,過去他在基隆施政滿意度高達8成,府方也希望借助他的經驗,繼續讓城市更有色彩。

蔡英文「溫暖堅韌」新內閣搶先看!仁燦配無縫接軌、中生代接棒受矚目
前副總統陳建仁(左)將擔任新閣揆,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可望成副閣揆。(圖/翻攝陳建仁、鄭文燦臉書)

另外,王國材也可望續任交通部長、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則可望接任法務部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留任機會也很大,政院發言人目前預計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接任。至於國安團隊方面,陳明通昨晚已向蔡總統請辭國安局長,最後決定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據了解,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都將留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將掌管海委會,李大維則會回任海基會董事長,不過仍要等待蔡總統正式宣布。

總統府人事方面,蔡總統日前約詢林佳龍後,也正式定案林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有知情人士指出,蔡英文一開始的人選就鎖定林佳龍,主要是著眼中生代的林佳龍,除在內政方面的歷練多元、接地氣之外,還擁有耶魯大學博士學位,亦是現任外交部無任所大使;過去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職務,外交相關資歷豐富,並曾參與重要外交會議與決策。

蔡英文「溫暖堅韌」新內閣搶先看!仁燦配無縫接軌、中生代接棒受矚目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更多新聞: 新內閣新氣象! 林右昌內定接任「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