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臉書曝第二波內閣 國安人事預計「這時候」定案

民視新聞/李佳樺、方雋淮 台北報導

前閣揆陳建仁1月31日就要走馬上任,他這2天密集約訊內閣人事,昨天(1月28日)也在臉書上公布了第二波內閣名單,內政部長確定是林右昌、文化部長由史哲擔任。但是不少留任官員,遭國民黨批評了無新意。至於國安團隊人事,預計今(1月29日)、明2天就會定案。

更多新聞: 洪秀柱見國台辦主任喊台海僵局該融冰 網提解套:叫習近平放棄「一中政策」

教友一一走進聖家堂參加禮拜,怎麼等就是沒看到前副總統陳建仁人影,或許還在忙著約詢內閣人事。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vs.記者(2023.01.28):「約詢的狀況怎麼樣還順利嗎?順利很順利。」

前一天沒多做回應就匆忙踏進信義路官舍,準閣揆陳建仁接下閣揆重擔,立刻啟動內閣改組作業,連續幾天一一約詢官員,準副閣揆鄭文燦也陪同約詢。

陳建仁臉書曝第二波內閣 國安人事預計「這時候」定案

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023.01.28):「我們會在1月30日,完成所有的閣員名單確認,因為是分階段、分梯次徵詢,陳建仁院長都是一一約詢,也很仔細的討論,各部會未來的業務重點,希望讓新閣無縫接軌,這段時間雖然沒有公開,不過是上緊發條。」

第二波內閣成員名單也定案,內政部長確定林右昌接任、文化部長史哲。另外教育部長潘文忠、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長王國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人,都確定續任,遭質疑改組幅度小,新瓶裝舊酒。

綠營立委不以為意。陳建仁內閣幾乎底定,至於所屬總統職權的國安團隊,傳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防部長邱國正都有望留任,不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希望交棒給中生代,目前還在慰留中。

最晚1月30日閣員名單將全數敲定,1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召開臨時院會率內閣總辭,1月31日辦理新舊內閣交接儀式,積極展現全新內閣氣象。

更多新聞: 台灣大仁哥挑起閣揆重任 陳建仁「溫暖堅韌」內閣準備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