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業黑歷史!他揭台灣資訊技術發達原因 直指:靠山寨起家
YouTuber cheap日前介紹台灣電腦產業的發展歷史,指出台灣電腦業發達原因,其實是奠定在山寨的基礎上。(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台灣電腦產業相當發達,有「電腦王國」的美稱,不少品牌大廠擁有全球知名度,且在世界各地都設有據點。YouTuber「cheap」日前講解許多人都不知道的,台灣電腦產業發展前身,指出其如此發達的原因,竟是奠定在「山寨」的基礎上。

更多新聞: 《窒友梅根》科技黑化藏隱喻?影評點出3C育兒下場:比鬼還恐怖

YouTuber「cheap」日前介紹台灣電腦產業的發展歷史,許多知名台灣電腦公司,創建於1970至80年代,但他們大多不提及90年代前的發展事項,其原因為70年代美軍俱樂部引進的「電動玩具」,造成全台灣的轟動,尤以賭博性電玩最受歡迎,台灣IC廠商看準商機,紛紛投入山寨行列,在大量的需求下,台灣廠商下重本投資,並培養人才,逐漸脫離了山寨,自行設計原創的電玩遊戲。

電腦業黑歷史!他揭台灣資訊技術發達原因 直指:靠山寨起家
由於政府禁止電玩產業發展,受衝擊的資訊業鑒於電腦與電玩構造有許多相似處,轉而發展起電腦產業。(圖/翻攝「cheap」YouTube)
不過當時許多台灣人過於沉迷電玩,也造成社會風氣的不良影響,政府全面禁止電玩,資訊產業在重創下,轉往電腦產業發展,並山寨起蘋果電腦,後又轉而開發IBM電腦系統。透過電玩產業打下的基礎,加上山寨蘋果的技術,讓台灣電腦產業蓬勃發展,公司數量也從十幾家,快速成長到一百多家。所以台灣電腦產業如此發達,可說是奠定在「山寨」的基礎上。

更多新聞: 重溫十年前電競夢!2K23超級新手成電競冠軍 九妹揭激烈過程:玩到手發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