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稱陳建仁論文涉嫌抄襲 王定宇打臉:不懂怎麼Google
前副總統陳建仁(左)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的合照。(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近日狂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稱他先前所掛名的論文涉嫌抄襲。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31)日強硬回擊,過新年應說好話,「寧可相信王鴻薇沒有落跑、沒有惡意攻擊陳院長,她只是不懂什麼叫學術研究,看不懂台大學倫會的調查報告,不懂怎麼Google,所以才會指控陳院長學術抄襲的荒謬、不實指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任首日拜會游錫堃 陳建仁揭「最快4月普發現金」

王定宇說明,遭到指控的論文是於2006年,由台大某位醫師作擔任第一作者,也是他的研究,他當時投稿有名的期刊「Cancer」(癌症),被發現裡面有一段英文文字,來自於另外一篇,卻沒重新改寫或加註引號或引著出處,所以列為瑕疵。

王定宇表示,根據上述瑕疵,台大大學倫會的調查報告認為雖是無心之過,顯非故意,且不算重大,但還是對他作出處分,順便通知第二、第三其他的共同作者。

王定宇指出,對於引注文字是否改寫、是否格式適當,本來在學術研究就是第一作者的責任,其他的共同作者(co-author)根本沒有參與、也無從查證,所以大學倫會的調查報告剛好證明陳建仁根本與此事無關。

王定宇提到,王鴻薇或國民黨人,把此事講成罪大惡極,說這個是抄襲,「我們相信人性本善,王鴻薇她們只是不會Google,不懂學術研究,連台大學倫會的調查報告那些中文,可能看不懂,所以才做出這樣荒謬的指控」。

對此,陳建仁稍早也親自回應,這確實抄錄疏失的論文,「後來也被期刊審查者同意刊登,所以這沒有抄襲的問題,這是篇很好論文」。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上任後首拜會立院 游錫堃:恭賀新團隊榮膺新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