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賣「換臉謎片」撈千萬受害者多達119人!外拍女模獲賠60萬
百萬網紅小玉涉嫌以「Deepfake技術」換臉不雅影片,一審被判刑5年6個月。(圖/翻攝小玉IG、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林孟蓉報導

YouTuber網紅「小玉」(朱玉宸)涉嫌以Deepfake技術,將許多網紅、女星、政治人物的臉部,換到謎片中的女優身上,並藉此販售換臉不雅影片,獲利高達上千萬,受害者則是多達119人,包括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藝人雞排妹(鄭家純)都受害。民事部分有21名被害者求償,新北地院去年12月判處小玉及其助理莊炘睿需賠償黃捷及1名空姐各100萬元,近日再判2人需賠償1名從事外拍模特兒的女大生60萬元。

更多新聞: 小玉製作「變臉謎片」海撈1338萬!出庭時鞠躬道歉:對不起

判決指出,小玉及莊姓助理明知被害人並沒有拍攝猥褻影片,但卻使用換臉技術合成被害人的不雅影片,並在粉絲專頁中任意散布,吸引更多網友加入,不但增加自身的網路流量,還藉此牟取不法利益,嚴重損害被害人的權益。去年7月,新北地院法官審理後,怒斥小玉及助理行徑惡劣,但考量2人已經認罪並嘗試和解,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119罪,一審判小玉5年6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98萬元,共犯莊炘睿3年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32萬元。

小玉賣「換臉謎片」撈千萬受害者多達119人!外拍女模獲賠60萬
高雄市議員黃捷也是小玉案件的受害者,法官判小玉需賠她100萬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事求償部分,共有21名被害人提出告訴,並由不同的法官審理。去年12月,新北地院先判朱、莊2人須賠償黃捷及一名空姐各100萬元,還有另1名女性YouTuber可以獲得50萬元。近日又有1名被害人的告訴結果出爐,這名被害人是位女大生,平常還有在兼職當外拍模特兒,並有經營自己的社群平台,法官認定小玉及其助理侵權,因此判2人需連帶賠償這名女大生60萬元。

整起事件起源於,小玉與莊姓助理從網路下載許多女性名人的照片及影片,再利用換臉技術將被害者的臉移花接木到謎片的女優身上。2人自2020年7月起,建立推特帳戶及粉絲團,開始上傳合成換臉的短片,並招攬會員購買及註冊,販售偽造的猥褻影片來牟利,獲利高達上千萬元,其中加入會員的網友,還可以透過活動票選出下一位受害者,行徑相當惡劣。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刑法第235條第1項:「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Youtuber「小玉」賣換臉片 首宗求償案出爐判賠黃捷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