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1週暴增74%!專家示警大流行機率高:恐停班 
腸病毒近期案例暴增,謝宗學就示警未來若大流行,恐怕得規劃停班等隔離措施。(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國內防疫政策鬆綁,不少民眾對於能回到過去的正常生活,終於稍微鬆了口氣。不過,由於過去台灣實施嚴格的口罩規範,讓不少兒童幾乎沒有感染過「腸病毒」;對此,中山醫大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警告,未來腸病毒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且該病毒沒有疫苗或專門藥物進行預防、治療,若腸病毒疫情擴散,恐怕得思考停班等隔離措施。

更多新聞: 燒開水取水要選「晚上」原因曝!她喊2種水別喝「1習慣讓細菌暴長」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說明,近期不論是兒童急診的臨床觀察還是疾管署的資料,都顯示流感病例數的增加,特別是A型流感。他強調,春節長假結束,許多幼兒園恢復上課,補習班、安親班、寒輔也紛紛開始。這些兒童群聚活動行為,是否會讓春節後流感疫情再升溫,仍需要密切觀察。

「腸病毒」1週暴增74%!專家示警大流行機率高:恐停班 
謝宗學指出,未來腸病毒大流行機率相當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今年將迎來解封後首個夏天,謝宗學認為兒童「腸病毒疫情」將是最需要注意的,他說:「畢竟近三年的夏天台灣皆處於高度防疫狀態,這三年出生的四十多萬名新生兒,幾乎沒有感染過腸病毒,免疫系統沒有腸病毒的記憶,一旦發生流行,病毒將以極快的速度在幼童間傳播,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

不同於流感有疫苗預防,有多種藥物能提供治療,腸病毒現階段並沒有已上市的疫苗預防或專門針對藥物治療,謝宗學認為這將對幼童健康產生巨大威脅,若未來爆發腸病毒大流行,是否要確實執行停班隔離政策,是可能需要考慮、思量的選項之一。對於留言區有其他醫師分享有觀察到類似情況,謝宗學坦言:「覺得今年腸病毒爆發的可能性真的不小。」

更多新聞: 台灣「最頂老街」在哪裡?網友全投這1條原因曝「呼聲比鹿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