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大巨蛋試營運恐生變?竟因「這個」審查還有瑕疵
延宕多年的台北大巨蛋,預計2023年7月申請使用執照,年底展開試營運。(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許家峻、游文章、蘇祈發 台北報導

古希臘的神話裡,有一顆銀色的蛋,名叫宇宙蛋,它是光明的化身,也是人類的根源。而在21世紀的台灣,同樣即將出現一顆銀色巨蛋,它光芒耀眼、壯觀大器,卻也引發不少爭議。

台北大巨蛋歷經五任台北市長:黃大洲選址、陳水扁拍板地點、馬英九簽約、郝龍斌興建、柯文哲停工再復工,整個工程執行至今已逾10 年。大巨蛋究竟何時落成啟用?走馬上任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明確表示,「如果順利的話,7月就能申請使用執照,大巨蛋年底就能試營運。」

更多新聞: 異言堂/柑仔店夾縫中求生存 三代接手改造成「複合式咖啡店」


異言堂/大巨蛋試營運恐生變?因他直指公安審查還有瑕疵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視察大巨蛋內部施工進度,並且提出多項改善項目。(圖:民視新聞)
回首大巨蛋,一路走來,命運多舛;從2012年4月郝龍斌任內開始興建,2015年柯文哲上任,因為工程結構與原圖不符,被勒令停工,直到2019年10月14日大巨蛋通過「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蓋與不蓋的兩難問題才畫下句點,2020年台北市政府同意讓遠雄復工。

這顆全台獨一無二、即將完工的大巨蛋,將成為台灣量體最大的複合式體育園區。然而,看似喜事一樁,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卻感到憂心;他語重心長地表示:「2019年10月14號的都審通過,是『表象』通過。從那一天到今天,將近四年,我個人以及我在任的都審委員們,對這個結果提出嚴正的抗議。」

事實上,林洲民在2014年接受當時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邀請,擔任台北市都發局局長,他主持大巨蛋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在會議的前期、中期,徹底檢視大巨蛋的公安問題,卻在2018年遭到台北市政府以「公營住宅執行不力」為由解職。即便如此,林洲民這幾年仍然不斷透過臉書,一字一句寫下他對大巨蛋公共安全的疑慮,直指大巨蛋都審會在審議過程中的瑕疵與漏洞。



更多新聞: 異言堂/柑仔店結合「電商」 團購取貨 吸客上門買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