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 新店靜思堂開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由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與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舉辦、林生文化承辦的「萬法心生: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於2月4日下午在新北市慈濟新店靜思堂舉辦盛大開展儀式,展期至2月28日,歡迎社會大眾蒞臨慈濟道場,透過夏荊山清淨祥和的佛像繪畫,廣結善緣,淨化人心。



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 新店靜思堂開展




更多新聞: 紅到國外!台灣師傅把皮雕變3D 受邀到羅浮宮參展

此次展覽以「萬法心生」為名,表達慈濟志業為佛教、眾生的使命,以及夏荊山強調「修心」的核心理念,認為凡事透過自學自悟自證,方能自成就。結合慈濟「慈悲為懷,濟世救人」的初心,夏荊山藉佛法修持融匯而出的佛理睿智與筆墨精華,期待大眾透過修身養心,而能萬事自在隨緣,終得善果。


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 新店靜思堂開展



 展覽分為三大主題:「巨幅佛像」、「入世紅塵」、「超凡境界」,藉由夏大師各系列畫作,涵括佛、觀音、菩薩、鍾馗、道釋人物與書法等主題,具體呈現「慈、悲、喜、捨」的概念,共展出66件全系列經典作品,展示夏荊山畢生佛法修持與藝術瑰寶。


  證嚴上人自1966年在花蓮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到如今的全球性佛教慈善團體「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以「慈、悲、喜、捨」之心,發起救苦救難之行;以「誠、正、信、實」之精神,聚合眾人之力,點滴累積以達濟世貧苦之願,在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志業、國際賑災與志工等方面,發揮「一眼觀時千眼觀,一手動時千手動」觀世音菩薩拔苦救難精神,正如本次展覽主觀世音菩薩化身,在慈濟人所及之處,皆帶給世人愛與溫暖。



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 新店靜思堂開展



 當代佛畫藝術巨擘夏荊山(1923-2019),被譽為「跨世紀佛畫藝術第一人」,出身於山東濰坊,自幼便隨著知名畫家郭味蕖學習丹青,在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期間,於南亭法師門下皈依佛教,更結識恩師南懷瑾後,奠定自身佛法基礎,並潛心鑽研佛像繪畫藝術,1988年後因自身感悟,發願以畫傳佛法,將自身修持體悟與定力投射於畫中,傳達更高的佛法深蘊與精神表徵,進而永續傳承中國佛像藝術文化。


 開幕記者會現場展開夏荊山大師巨幅名畫-世界最大的一幅關公神作:〈伽藍尊者〉,進行開展儀式,該畫作尺寸800x195cm;據《佛祖統紀‧智者傳》記載關公皈依佛教,發願建寺護持佛法,也因此被視為「伽藍菩薩」的化身。自古以來關公的道德人物形象備受敬重,與韋馱菩薩同為佛教兩大護法神。



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 新店靜思堂開展




 夏荊山筆下的關羽赤面著青袍的武官樣貌,右手握青龍偃月刀,刀鋒高過於頭光,左手持令牌,身旁侍衛周倉高舉旗幡,以及關公義子關平文官樣貌隨行在側,表現其赤心忠義、肝膽相照之意境。三尊神像以關公為首,色彩斑斕與華美裝飾性豐富的衣飾,呈現出神像氣宇非凡,場面震撼莊嚴,騰雲駕霧,盡顯神威。



夏荊山大師佛畫藝術經典展 新店靜思堂開展



更多新聞: 箱包設計大王變五金材料藝術家 彭雄渾獨創果汁機打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