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擊落間諜氣球!中國嗆反應過度 雙方各執一詞引爆美中緊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方戰機打下入侵的中國間諜氣球後,中國外交部今天(5日)上午回應,對美國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並稱,該飛艇因不可抗力因素進入美國,是場意外;美國是反應過度。但不少美國政治人物認為,中國官方說法不可信。而美中關係恐怕也因為這顆氣球、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路人全笑瘋!狂男用布「把自己bang不見」 網見真相狂讚:是真正的魔術

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內塔說,「我想現在明智的是,記住中國政府會說任何需要說的,來掩蓋他們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美擊落間諜氣球!中國嗆反應過度 雙方各執一詞引爆美中緊張

美國前國防部長的意思,彷彿就是不能相信北京的官方說法。

眾院美中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拉胡德說,「你看中國的紀錄欺騙不誠實,按照一套不同的規則行事我真的很擔心。」

其實,2017年,中國就曾計畫斥資1億美元在華府國家植物園,建造寺廟與寶塔,但美國情資部門出手擋下,因為植物園的中國寶塔不僅將成為華府的至高處,距國會山莊更只有短短3公里多,基本上就是攔截情資信號的最佳地點。中國更也不諱言,想用有外交豁免的貨櫃、運送物品,而美國海關將無法介入清查。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說,「我們不會讓中國人有管道,不受限制地或解我們的國家機密,這是一定的。」

2019年,中國華為想在美國中西部興建基地台,但這地點竟就在含有洲際彈道飛彈的美國軍事基地附近,而這地點也剛好與此次發現間諜氣球的位置十分接近。與北京友好的華為,則是持續否認對美的間諜意圖,還稱基地台無法進入美國防部的通訊頻率。

而2021年,又有中國企業想在北達科塔州興建玉米加工廠,但加工廠的地點,距離大福克斯空軍基地也只有區區19公里遠,最終因為安全風險,被迫喊卡。

美擊落間諜氣球!中國嗆反應過度 雙方各執一詞引爆美中緊張

大福克斯市長波陳斯基說,「我與指揮官有過短暫談話,談的就是這個時機多有趣,你知道就是國家層面上,這一頭玉米加工廠是要停擺了,兩天之後就發現了這顆氣球。」

紐約州共和黨眾議員勞勒說,「這再次說明了中國的情況,他們是我們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他們是經濟上的威脅,他們是軍事上的威脅,而我們需要認真對待它。」

5日,美方戰機打下間諜氣球後,中國外交部也立刻聲明,對美國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並稱該飛艇因不可抗力因素進入美國,是場意外;美國是反應過度。不過,無論功用,這顆氣球已讓美中關係雪上加霜。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稱,中國還有另一顆氣球現在正在拉丁美洲的上空。

更多新聞: 美國正妹為愛來台定居!連爸媽都沒講就偷偷飛 不會中文靠翻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