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擊落間諜氣球! 鄭明典曝「飄很慢」:若不處理會飄到歐洲上空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軍方派出F-22戰機,發射飛彈將氣球擊落。(圖/擷取自twitter@PhilHackemann)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近日發現一個中國的間諜氣球漂浮上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5日的訪中行程也延期。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下令軍方派出F-22戰機,發射飛彈將氣球擊落。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解釋為何氣球為什麼飄那麼慢,他還說氣球出海後風向轉變,風速更強,「不處理很快就會飄到歐洲上空了」。

更多新聞: 間諜氣球被美國射下來GG了 中外交部氣炸稱「反應過度」

鄭明典今日透過臉書文章說明「氣球為什麼飄那麼慢!」他表示,正常情況,中緯度高空的西風很強,氣球可能在兩天內就飄離美國本土。這幾天剛好遇上「平流層暖變」,高空西風帶位置明顯偏移,美國上空變成一個弱風帶,要一直到美國東北,快要出海前才會遇到強風。他在文末補充,出海後風向轉變,風速更強,不處理很快就會飄到歐洲上空了。

針對出現在蒙大拿州上空的氣球,中方日前表示,其僅是一艘偏離計劃航線的「民用飛艇」;不過,美方卻懷疑這是一種「高空監視」的裝置。據外媒報導,美方曾考慮把氣球擊落,不過擔心「潛在風險」,因此決定暫時不使用武力。

中國間諜氣球侵入美國領空事件引發喧然大波,拜登今天下令軍方派出F-22戰機,發射飛彈將氣球擊落,根據美國媒體報導,這枚氣球在台北時間今天清晨飄到大西洋上空、距離美國海岸約六海浬時,遭到美軍戰機擊落,美軍表示將盡快將氣球殘骸回收。拜登還為此特別感謝擊落氣球的飛行員。




更多新聞: 一顆氣球讓布林肯取消訪中行 綠委分析「中國觸美大忌」:後續效應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