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鮭魚產量成長3倍仍供不應求 批發價大漲近4成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Unsplash)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色澤橙紅的肥嫩鮭魚,是許多民眾最愛的海中美味,而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養殖鮭魚,則都是來自南美洲的智利。但智利當地近半世紀來,大舉發展鮭魚養殖業,卻也污染當地海洋,而因業者管理不慎、脫逃的上百萬隻鮭魚,更導致嚴重生態危機。

更多新聞: 億級YTR「PewDiePie」宣布當爸!摟愛妻曬超音波照:等不及和孩子見面

NHK記者報導,「這裡是位於巴西聖保羅的日式餐廳,最受歡迎的菜色就是鮭魚。」

南美、北美至東南亞等地,近年紛紛吹起一股日系餐飲熱潮,壽司店一間接著一間開,其中鋪上肥美魚肉的鮭魚壽司,更是許多人的最愛。即使全球鮭魚產量近20年間成長3倍,卻還是供不應求,進口至日本等地的每公斤批發價,也在1、2年內大漲近40%。

鹿兒島大學教授佐野雅昭說,「現在全球每年鮭魚產量達到300萬噸,但還是完全不夠很多國家除了鮭魚外,就幾乎沒有能用來生食的食材,所以只要壽司餐廳越開越多,鮭魚的需求也就更加提高。」

南美的智利,半世紀前在日本技術協助下,發展出龐大鮭魚養殖產業,成為僅次挪威的第二大鮭魚產地、占全球近30%供應量,卻也影響海洋生態。

智利南端的巴塔哥尼亞保護區內,就有逼近70個鮭魚養殖場,結果大量的飼料和糞便全部沉積在海下,導致水質惡化。

智利環境部門分局長莫里森說,「這張照片顯示在海底殘留了過多的有機物,非常可能造成維持海洋生態的氧氣減少。」

除了污染海洋,許多業者因管理不善等因素,導致鮭魚衝破隔離網游至大海,估算光2010~2020年間,就有約500萬條漏網之鮭,恣意捕食其他海中生物,嚴重破壞生態平衡。

綠色和平組織人員亞森說,「巴塔哥尼亞海域從生物多樣性上來說,是地球上最寶貴的地區之一,每一條鮭魚都對生態系帶來莫大打擊。」

現在不只智利官方,要立法加強對養殖場管制外,業者也推出專屬認證標章,力求以永續方針養殖鮭魚,不讓饕客口中的美味,成為大海生態殺手。

更多新聞: 奇景還是虐待動物?中國驚見「妹妹騎鴕鳥上學」 網嘆:看哪個司機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