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星雲法師生涯!生前曾親揭弘法關鍵 坦言最自豪「這件事」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辭世,13日將舉行圓寂讚頌典禮。(圖/佛光山提供)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於昨(5)日下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回顧星雲法師生涯,60多年來演講內容淺顯易懂,且為信眾開辦的各種佛學課程,上課內容也以娛樂性為主,獲得不少迴響,生前也曾自豪表示「我從不以弘揚佛法為名義而有另外的企圖目的」。

更多新聞: 幫神明換燈管驚見「神像微笑」?眾人見照片全傻眼:很明顯


回顧星雲法師生涯!生前曾親揭弘法關鍵 坦言最自豪「這件事」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昨日辭世,享耆壽97歲。(圖/佛光山提供)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1953年時,星雲法師決定在台灣創立佛學院,當時不少信徒聽到地點是台灣,紛紛說出「這地方連鬼都不來」等語,針對反對聲浪,星雲法師並無生氣,僅回「人來、佛來就可以」,沒想到一來台灣,由於自己鄉音較重,許多信眾都聽不懂,因此特地找來慈惠法師翻譯。

慈惠法師透露,星雲法師每次演講時都不會事前給資料,對她來說都像是考試般緊張,有時候自己甚至連演講的題目是什麼都不知道,但自己仍舊接下這個任務。慈惠法師近一步指出,由於星雲大師演講的取材都很通俗,因此十分淺顯易懂,但仍蘊藏無限智慧,因此經常在演講時和觀眾們產生共鳴。

由於星雲法師演講內容淺顯易懂,加上為信眾開辦的各種佛學課程也十分有娛樂性,有下棋、影片欣賞、說故事甚至還有民謠歌唱環節,讓他信徒越來越多。星雲法師認為,唱歌是人類本能之一,歌曲中不僅能寄託感情,同時也能抒發情緒,也因為這樣他決定將唱歌、舞蹈融入講座,強調「在那個時代中,這是很新潮的作法」。


回顧星雲法師生涯!生前曾親揭弘法關鍵 坦言最自豪「這件事」
星雲法師將唱歌、舞蹈融入講座,獲得不少迴響。(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星雲法師曾自豪表示,「我從不以弘揚佛法為名義而有另外的企圖目的。我以佛法講佛法,我不在那裡宣傳佛光山,或為佛光山造勢,從來沒有過這個念頭」,坦言從來沒提及佛光山開山的事,也沒打算透過講座來招收信徒,自己一生中無論做什麼事都非常務實,「橋歸橋、路歸路,文化的歸文化、教育的歸教育、信仰的歸信仰」,他也從未向大家提過佛光山的經濟狀況,僅是在弘法、講經、布教及學習等方面努力鑽研。


長年深耕在宜蘭講經的星雲法師,後來也到台北舉辦演講,當時獲得不小回響,事後也上電視節目《甘露》、《星雲法語》,名聲也越來越高,並在1988年前往香港弘法,之後便決定將弘法志業推向國際,還曾在馬來西亞舉辦2次大型演說,人數高達8萬人以上,寫下紀錄,並在1997年創立佛光衛星電視台,也就是現今的人間衛視,成為台灣首位成立佛教電視台的法師。


更多新聞: 看過來!命理專家列「元宵節15大禁忌」 觸犯恐衰整年還要吃牢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