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蔣萬安衛生局長仍找不到人 她質疑:長照三箭恐跳票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去年12月25日上任,不過衛生局長一職至今仍難產,目前仍是「代理職」。對此,北市議員秦慧珠透過臉書質疑,難道醫療公衛首長那麼難找,還擔憂至今衛生局長人選未定,蔣萬安長照三箭恐會跳票。

更多新聞: 《台灣最前線嘎哩供》開聊啦!維尼追星團夏立言帶團|胡錫進「決戰平流層」|EP20

秦慧珠透過臉書指出,上週台北市政府送來一張「台北市政府一級機關暨所屬機關首長通訊錄」,名單上含市長在內,共有97個人,但仍有一個是「代理職」,即是衛生局長。從去年12月25日蔣市長宣誓就職迄今,市府大大小小的官員都到位了,為何只有衛生局長找不到人而仍用代理?「難道醫療公衛首長那麼難找嗎?」

秦慧珠說,衛生局長未到位,也讓人擔心蔣萬安選前開出的長照支票,半年內要實現非常困難。蔣萬安在去年9月6日召開「長照政策」發布會,提出「6個月內增加台北市500張長期照護床,補助參與計劃的私人機構每床每月2萬元,提供有遠距通報救援設備需求的長者每人每月1200元設備補助」等三支箭的長照政策。

秦慧珠質疑,這「長照三箭」的完成時間是「6個月」,也就是到今年6月25日要完成(上任滿6個月),但目前完成的狀況如何?台北市聯醫本身的長照床位總共只有273床,包括仁愛醫院49床,忠孝醫院49床,陽明醫院40床,和平醫院41床,松德醫院60床,中興醫院34床。北市醫療長照服務搞了20多年才有273床,如果要在6個月內再「增加」500床,必須非常努力,聯醫各院現有空間早已十分擁擠,如何增加長照床位?衛生局長和聯醫總院長,應盡快提出一個增加計劃,到6月底,聯醫可以「生」出多少張長照床位?

秦慧珠表示,蔣萬安所謂的增加500床中,也包含補助參與計劃的私人機構每床每月2萬元,但這部分牽涉兩大問題,包含市府補助計劃何時完成公告、開始徵選,以及每月每床補助2萬元,預計會有多少床?預算規模有多大?何時編追加預算才能趕上「6個月內完成」?

秦慧珠進一步提問,長照三箭中的第三箭,「補助有遠距通報救援設備需求的長者每人每月1200元」,補助計劃內容為何?何時公告?何時開始接受申請?是否統計過有多少老人可能會提出需求?此部分總預算為何?何時提出追加預算?

秦慧珠說,這長照三箭都牽涉到計劃內容、執行期程和預算,要在半年內完成非常不易,何況現在距蔣市長上任已過了一個半月,只剩下四個半月就到必須「完成」的「6個月」期限了,來得及嗎?加上衛生局的龍頭老大「局長」,到現在還找不到人,要如何執行完成這個「長照三箭」計劃?蔣市府真的需要加緊腳步了!

更多新聞: 中國討不回間諜氣球怒嗆「這不是美國的」 學者批:國際流氓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