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韓國會因梨泰院事件彈劾行政安全部長 決議案今送交憲法法院
南韓國會因梨泰院事件彈劾行政安全部長。(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南韓首爾梨泰院在去年萬聖節期間發生踩踏事件,釀159人死亡。南韓國會昨天表決通過,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的彈劾案,並在今(9)日將決議書移交憲法法院,李祥敏也成為南韓首位被彈劾的國務委員。不過,南韓總統府辦公室昨發出聲明痛批,彈劾案通過是放棄了議會制,「將在議政史上留下羞恥的歷史紀錄」。

更多新聞: 救援黃金72小時已逝 專家:埋一星期仍有機會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在野3個政黨包括共同民主黨、正義黨和基本所得黨在6日向國會提交李祥敏彈劾案,要追究他在梨泰院事件應對不力的責任。彈劾案昨天在國會全體會議上以179票贊成、109票反對、5票無效票通過彈劾案,李祥敏盛南韓憲政史上第一位被彈劾的國務委員,彈劾決議書於今日送交憲法法院。

報導指出,李祥敏將被停職到憲法法院作出裁定,因此預計憲法法院會在法律規定的180天審判期內做出決定。回顧南韓過去的彈劾案,已故前總統盧武鉉在2004年3月12日遭到彈劾,不過憲法法院在審理63天後裁決駁回;而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則在2016年12月9日在國會通過,憲法法院審理91天後成立。

在國會通過李祥敏彈劾案後,尹錫悅總統辦公室昨發出聲明痛批,彈劾案通過是放棄了議會制,「將在議政史上留下羞恥的歷史紀錄」。南韓總統辦公室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南韓所有國政包括總統、議會和司法部都一樣,都要根據憲法和法律進行,彈劾國務委員要在該人嚴重違反憲法和法律時進行,但是目前還沒有查明李祥敏違反什麼憲法和法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跌逾60點力守15550點!台積電開平盤開在5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