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送禮必看!達人揭巧克力價差陷阱 1招辨品質:聲音越清脆越好
美食家Liz(圖右)家巧克力專賣店創辦人,Danny楊豐旭分享如何判斷巧克力品質的關鍵,其中成分和製作過程非常重要。(圖/翻攝「Liz 美食家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即將來臨,而其中最多人送的禮物就是巧克力,但巧克力的選項琳琅滿目,價格也不一,要如何斷定買的巧克力品質好與否呢?近日,美食家Liz在YouTube頻道上邀請一家巧克力專賣店創辦人Danny楊豐旭,來解答大眾對於巧克力品質和價格的迷思,其中品質的好壞取決與製作過程與成分。

更多新聞: 搜評論就能分辨地雷餐廳?達人教3招找出真正美食 看圖就能避暗黑料理

針對如何判斷巧克力的品質好與否,Danny表示,可可豆在精煉的過程中,會將果酸的味道變得柔和,再經過適當的調溫製作出巧克力。而精品巧克力的表面會因為調溫適宜,看起來非常光亮,掰開的時候會有清脆的聲響,聞來也不會有怪味。

情人節送禮必看!達人揭巧克力價差陷阱 曝:貴是因為這點
Danny表示,可可豆的可可脂用處繁多,所以量販的巧克力成分會以棕櫚油替代可可脂。(圖/翻攝「Liz 美食家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Danny揭秘,巧克力的價格,其實取決於可可豆裡榨出來的可可脂。可可脂除了能用來製作甜點外,也是一些美容品與醫療用品的成分,所以在製作大量的商業型巧克力時,可可脂就會被替換成成本較便宜的棕櫚油。Danny表示,若想要買到品質好的巧克力,可以觀察其營養標籤,排在越前面的成分就代表比例含量越多,多數量販的巧克力成分一定會寫上棕櫚油,而精品巧克力的成分會比較簡單。

情人節送禮必看!達人揭巧克力價差陷阱 曝:貴是因為這點

Danny分享,可以通過巧克力掰開有無清脆的聲響,來判斷巧克力品質。(圖/翻攝「Liz 美食家 Self-taught Gourmet」YouTube)

再來,商品外包裝上標示的可可豆含量百分比,也是觀察巧克力品質的關鍵,代表含有多少原料來自於可可豆,而剩下的百分比則是糖或奶粉,而多數人最能接受的巧克力百分比為70,是最能細緻表現巧克力的最佳風味。但Danny也強調,若可可豆的品質與栽培環境不佳,就算買到可可豆原料百分比最高的巧克力,口味也不是最好的。

更多新聞: 選民服務百百款!立委變月老? 服務處供520條月老加持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