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偷渡統戰官員」來台弔唁星雲法師!陸委會揭「不良紀錄」拒絕另揭一陰謀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5日圓寂,享耆壽97歲。(圖/佛光山提供)

政治中心/周希雯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享耆壽97歲,佛光山訂於13日舉辦圓寂讚頌典禮;由於星雲大師生前為許多人尊崇的宗教領袖、心靈導師,在中國也具有廣泛影響力,中國宗教界來台弔唁的動向成為外界焦點。陸委會昨(10日)表示,目前已核發星雲大師陸港親友、各界寺友等共計120人入出境許可證,但基於安全考量,不同意曾被控「迫害宗教自由」中國前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申請來台,目前也沒收到中國台辦、統戰系統官員來台申請。

更多新聞: 回顧星雲法師生涯!生前曾親揭弘法關鍵 坦言最自豪「這件事」

據悉,中共自1999年7月全面迫害法輪功,其中葉小文就是始作俑者之一,透過妖魔化法輪功的言論煽動中國民眾的仇恨,甚至赴海外「交流」時也持續誹謗,更被曝光擔任宗教局長期間的任務是「消滅人對神的信仰」,引發國際震怒。後來葉小文在馬政府時期就被註記曾迫害宗教自由人士,不僅來台參加宗教論壇慘遭民眾抗議,也被美國在內多國政府、眾多國際組織抵制或制裁,可說聲名狼藉。

中共欲「偷渡統戰官員」來台弔唁星雲法師!陸委會揭「不良紀錄」拒絕
葉小文在馬政府時期就被註記曾迫害宗教自由人士。(圖/翻攝「中國宗教事務局」官網)

對此陸委會指出,針對葉小文亦申請來台參加星雲法師的讚頌典禮,考量到他曾遭民間團體指控涉及迫害宗教自由,2009年來台參加「世界佛教論壇」期間,還發生民眾陳抗衝突事件,主管機關基於維護社會安定與相關安全考量,對於他後續申請入境案均未予許可。為避免引發臺灣社會不必要紛擾,並確保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順利圓滿完成,因此援例未予同意其入境。

近來有消息指出,中國統戰部、國台辦等部分人員有意來台參加讚頌典禮,而陸委會為確保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人員能順利往來,本來就有業務溝通聯繫機制,如果中國統戰部與國台辦人員有意來台,應該先行聯繫陸委會進行照會與商討,以讓雙方能根據該聯繫機制相互協處。不過陸委會至今仍未收到中國方任何申請。據《自由時報》報導,有佛教界人士透露了佛光山的申請名單,除了葉小文外,還有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與另5名中共中央台辦人員,以及4名中央統戰部官員、3名江蘇省台辦人員。


中共欲「偷渡統戰官員」來台弔唁星雲法師!陸委會揭「不良紀錄」拒絕
為確保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順利圓滿完成,陸委會不同意葉小文入境申請。(圖/佛光山提供)


事實上另有消息指出,是因為中國出言威脅,若台灣不讓葉小文等涉迫害宗教自由的人員「繞過陸委會正當申請管道」來台,他們就乾脆也直接禁止中國佛教協會的僧眾出門。對此,陸委會也呼籲中方,星雲大師除了終身奉獻於佛教,弘揚教義外,亦長期致力於文化、教育、慈善事業之推動,對於台灣社會及兩岸貢獻良多。希望中國在此時刻,能夠與台灣民眾共同緬懷追思大師與風範,勿再政治操作,以免引起台灣民眾的反感。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會成為「肉身菩薩」?佛光山曝「坐塔荼毘」模式解答5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