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眾院委員會擬訪台並開聽證會 蕭美琴:會做最適當安排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返台述職,今天上午赴立院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茶敘,簡報台美關係。關於美國聯邦眾議院新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正討論派遣代表團前往台灣,蕭美琴受訪時說,駐美代表處會做最適當安排。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下半年訪美? 蕭美琴:未來適當時間點會規劃

蕭美琴上午受訪表示,今天有點近鄉情怯,因為人生在立法院待了很多年,曾任4屆立委,很高興今天可以看到一些老同事,主要是應外交國防委員會的邀請,來這就大家關心的台美議題交換意見,同時我界也很關心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來台灣行程其實很短,公務行程也滿檔,今天是她在台灣的最後一天。

現場媒體詢問,這次來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茶敘,主要是報告,因為立院還沒有開議,並不會寫到議事議程中,在美國的工作怎麼跟委員報告。

蕭美琴回應,她在華府期間這陣子雖然沒有機會回來,但也接待很多立法院同事,包括立委王定宇、何志偉等人,總共約有20人次,立法院長游錫堃上星期也在美國,總共有8個團,定期有立法院訪團來華府國會外交,她也會照慣例跟訪團做簡報或說明大家所關心的議題。

媒體再問,美國眾院之後委員會可能會派團到台灣訪問,是否有接到相關訊息。蕭美琴說,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灣大家興趣度非常高,過去這一年也有30幾位美國國會議員來到台灣,相信未來只會增加,大家非常關心台灣,也非常支持台灣,駐美代表處後續會針對各個議員想要來台灣的興趣做適當安排。

有關美眾院中國委員會擬在台開聽證會,媒體詢問蕭美琴,怎麼看在野黨立委認為會是對中國挑釁,變成對台灣的危險。蕭美琴表示,「他們(指代表團)想要來台灣的細節,我們都還沒有開始規劃,對於國內各界的看法,我們(駐美代表處)也會再進一步跟來台灣的議員訪團們溝通說明,做最適當的安排」。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 報導,同時身兼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與「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高級成員的魏特曼,受訪時告訴日經亞洲,他和委員會裡的其他成員,正在考慮造訪台灣的可能性。魏特曼同時表示,不排除屆時將在台灣舉辦聽證會(field hearing)。

此外根據日經亞洲的報導,眾院議長麥卡錫2月1日才向媒體表示,他將追隨前議長裴洛西的腳步,8月訪問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獻給柯建銘「大擁抱」 蕭美琴自嘲媒體大陣仗:在立院多年沒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