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賴清德搭檔競選2024? 蕭美琴:就台美關係與各界交換意見
駐美代表蕭美琴(右)稍早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與立委林靜儀(左)等人茶敘。(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台述職」,同時受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邀請,於今(13)日上午,親赴立法院與立委閉門茶敘,外界關注她2024年是否與副總統賴清德搭檔競選正副總統?對此,蕭美琴回應,此次是因公務返國,就台美關係與各界交換意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眾院委員會擬訪台並開聽證會 蕭美琴:會做最適當安排

蕭美琴上午親赴立院,原訂先將先與立法院長游錫堃拜會,再轉往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和立委茶敘,以閉門方式進行會議。蕭美琴受訪透露,她上週在華府剛接待游院長,今天想要來禮貌性向院長請安,但院長現在人在外面,還沒趕回來。

快新聞/與賴清德搭檔競選2024? 蕭美琴回應了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稍早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與立委林靜儀(左)等人茶敘。(圖/民視新聞)

記者提問,今日來立法院茶敘,但立院尚未開議,是否算報告?蕭美琴回應,她在華府期間,這陣子雖沒機會回來,但也接待很多立院同事,像立委王定宇、何志偉等,總共約有20人次,而立法院長游錫堃上星期也在美國出訪,總共有8個團,定期有立院訪團來華府,都是來國會外交,自己會照慣例向訪團簡報,或說明大家關心的議題。

快新聞/與賴清德搭檔競選2024? 蕭美琴回應了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吃漢堡。(圖/民視新聞)

記者問到,是否有美國眾議院派團訪台的消息?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灣,知道大家興趣度非常高,過去這一年也有30幾位國會議員來台,相信未來只會增加,大家非常關心、支持台灣,駐美代表處後續會再針對各個議員,想要來台灣的興趣做適當安排。

快新聞/與賴清德搭檔競選2024? 蕭美琴回應了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開心地看著漢堡。(圖/民視新聞)

記者關心,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預計本月底正式運作,正討論指派代表團訪問台灣,且不排除在台灣舉行聽證會,但在野黨卻稱此舉會挑釁中國,您怎麼看?蕭美琴回應,他們想來台灣的細節還沒開始規劃,對於國內各界看法,會進一步與來台的議員訪團溝通、說明,做最適當安排。

記者追問,此次返台與總統蔡英文開會,是否討論到總統下半年訪美行?蕭美琴回應,在疫情之前,總統到邦交國出訪,屬例行常態,過去都有慣例,「未來適當時間點,我想也會來做規劃,但目前並沒有很細部確切方案,後續會繼續保持聯絡」。

記者問到,是否有與副總統賴清德談及2024搭檔競選?對此,蕭美琴強調,「我這次回台,已經講得很清楚,我是因應公務,也就台美關係很多面向來與台灣各界交換意見,時間很短,在各個領域包含經貿、外交、國防等議題及面向,非常廣泛與相關主管機關交換意見」。不過聽到此問題時,站在身後的立委何志偉,則露出一抹笑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獻給柯建銘「大擁抱」 蕭美琴自嘲媒體大陣仗:在立院多年沒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