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總預算8億史上最高 動線不良、指引不完善挨批

民視新聞/陳信瑋、蔡承佑 台北報導

相隔23年後台灣燈會再度回到北市,從中央到地方,總預算超過7.8億元,史上最高。市府打造四大燈區,利用科技結合傳統,開幕至今第10天,已經突破600萬參觀人次。再加上12行政區,也是燈會範圍最大的一次。但連議員參觀都抱怨動線規劃不良、指引也不夠完善,加上人潮太多,難免影響了活動品質。

更多新聞: 鼓勵情侶許下終身大事 黃偉哲「推多項樂育政策」:幸福就在台南

利用數位技術,變換臉部表情,五光十色的台燈會主燈「玉兔壯彩」,每次點燈,都吸引上萬民眾搶拍!

台灣燈會總預算8億史上最高 動線不良、指引不完善挨批

超大型LED螢幕,打造3D視覺效果的副燈「台北兔給樂」,同樣超級吸睛,睽違23年台灣燈會重返台北,吸引各地民眾前來。

民眾表示,「我覺得那個光源是很新的設計,可以用燈光去做一個影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兔,(這隻嗎)對就是到處都可以看到兔子,所以我們特地從彰化做高鐵上來,就還蠻繽紛的很好看。」

有民眾從中南部特別搭高鐵北上,燈會參觀人數逐日攀升,開幕日吸引72萬人,接著一到五平均都有60萬人次,上週六(2月11日)更是一口氣達到121萬,週日(2月12日)113萬,但開學首日,僅剩不到50萬,不過這週預計破千萬人次,週日閉幕也可望再創新高!畢竟這回可是花了史上最高的8億經費所打造的。

民眾說,「還好當然精緻度好像有提升,畢竟一年一年變化但燈會就這樣,8億?場地費嗎?(沒有是所有的燈),喔~~~(覺得有點驚訝?)有點驚訝,8億這個金額還蠻驚人的。」

聽到8億經費,民眾睜大眼睛一臉不敢置信,儘管北市規劃4大燈區,但遊客多半只看了國父紀念館和台北市政府周邊,就幾乎沒力、加上宣傳力不足,鮮少人知道12個行政區其實都有花燈!

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說,「大家會知道說有分很多區塊,但是我到了國父紀念館之後,我不知道我後面動線要怎麼走,不是每個人都了解市政府附近動線,不知道動線時大家全部擠在導引路牌,所以我覺得導引指示業不足。」

議員質疑動線不良,是最大敗筆,看看市府前面光鮮亮麗,但後門卻是「暗摸摸」,大樓雖然有光雕投影,卻只有零星遊客。更令人詬病的是,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說,「去年高雄燈會一開始,所有整個網路上大家在刷的,就是那個空拍機好特別還4D的,我覺得這次台北市非常可惜的就是,他沒有特別的一個亮點,你看網路上大家講的就是煮兔子這個,他不是一個特別正面,或是吸引全台灣的人,我就是一定要來台北看。」

台灣燈會總預算8億史上最高 動線不良、指引不完善挨批

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淑慧說,「大家只要走在路上包括東區,有很多都是排隊拍照,也就是說它不是亮點,而是亮點非常多,所以很多人其實是來非常多次的。」

觀傳局長強調,太多亮點是這次台灣燈會的最大特色。但除了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外地遊客要再次造訪機會不大,只是無法一次逛個過癮,恐怕也讓興致打了折扣!

更多新聞: 水情吃緊!南部集水區556天沒降豪雨 水利署急籲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