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稱星雲大師舍利子「網拍買的」 佛光山出面澄清闢謠

民視新聞/蘇晟維、謝耀德、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佛光山在公開星雲大師的舍利子照片後,也遭到質疑是不是假的,甚至還有網友惡搞聲稱是從網拍買來的,讓佛光山再跳出來澄清闢謠,強調照片真的是由星雲大師的弟子所拍。而舍利子到底是什麼?佛教觀點認為是法師長年修持的成果,也有人從科學觀點認為,可能是結石或火化不完全的結晶體。

更多新聞: 鼓勵情侶許下終身大事 黃偉哲「推多項樂育政策」:幸福就在台南

臉書粉專「只是堵藍」,14日上午轉發照片,質疑星雲大師的舍利子根本就是「淘寶貨」,更附上了一個網路賣場截圖,引發外界譁然。

實際看看這張截圖,規格神似網拍平台頁面,商品照佛光山提供的星雲大師舍利子照片一模一樣,底下卻寫「各式高仿人造礦石」、「可當舍利子」,更標價30~54元、中國出貨,不過這張圖真假遭到質疑,佛光山也立刻跳出來澄清強調照片是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親自拍攝,還留有底檔,更駁斥如果是淘寶貨就應該指出是哪間店家所賣,還反問如果找不到商品源頭,「只是堵藍」應該說明照片來源。

網友稱星雲大師舍利子「網拍買的」 佛光山出面澄清闢謠

龍泉寺住持釋和定說,「是要藉著修行當中,戒、定、慧三無漏學來修學,高僧大德才能夠在往生荼毘的時候,能夠燒出這一種相當漂亮的舍利子。」

在梵語中舍利只的就是遺骨,而舍利子在佛教觀點,通常是長年修持的成果,但用現代科學觀點來看,認為可能只是人體結石,或者在荼毘火化過程中,燃燒不完全留下的結晶物。

網友稱星雲大師舍利子「網拍買的」 佛光山出面澄清闢謠

醫師方冠傑說,「站在醫師的角度有可能是,像一些身體裡面產生的結石,也有一派的說法是說,舍利子可能是像骨骼,或者是礦物質的成分,高溫融化之後在降溫結晶的過程中形成,但是實際上的成因還不是這麼明確。」

到底舍利子怎麼來,各有不同觀點,有人相信、也有人不相信,只是被網友惡搞說是人造礦石,恐怕對信眾而言難以接受。

更多新聞: 水情吃緊!南部集水區556天沒降豪雨 水利署急籲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