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大了!在醫院產檢被默認自費 她嘆中國「醫保概念混亂」:白花冤枉錢
中國人妻燴麵,近日打電話詢問中國友人醫保的內容,從而了解到中國醫保的混亂現況。(圖/翻攝「燴麵愛吃太陽餅」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台灣的健保制度相當健全完善,讓許多嫁來台灣的中國人妻驚豔不已,中國人妻「燴麵」近日分享,台灣與中國的健保制度差異,她請在中國知名國企單位上班的友人,分享中國醫保現況,而友人也指出,中國醫保概念相當混亂,她曾去醫院做產檢,醫生竟未告知這是醫保給付的項目,等她發現後,也無法要求醫院退錢,讓她白白花費一筆冤枉錢。

更多新聞: 大讚農業友善!台灣媳曬「田園照」表姐驚問1句話 秒揭中國人奇葩心態

離開中國許久,不熟悉現中國醫保制度的燴麵,日前特別打電話給在中國知名國企單位上班的朋友,了解中國醫保的細節內容。然而,即便是在體制內享有許多福利的友人,也表示中國的醫保政策相當混亂,不同等級的人、地區、醫院,須繳納的醫保費用,與能享有的給付範圍都不同,而資訊的不對稱,也導致一般民眾對醫保知識一知半解,讓友人直言,醫保就是一個很神秘的存在。

虧大了!在醫院產檢被默認自費 她嘆中國「醫保概念混亂」:白花冤枉錢
燴麵友人指出,一般民眾對醫保知識一知半解,也沒有人願意主動和他們講解,導致資訊的不對稱。(圖/翻攝「燴麵愛吃太陽餅」YouTube)
中國友人也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她曾在醫院做產檢時,院方直接默認這是收費項目,然而她事後從多方打聽得知,原來這是醫保可給付範圍,並向醫院求證時,院方則含糊其辭,也不將費用退還給她,讓她無奈表示,許多民眾就是因為這樣,錯失許多免費的補助,白白花費一筆冤枉錢。
虧大了!在醫院產檢被默認自費 她嘆中國「醫保概念混亂」:白花冤枉錢
燴麵友人分享,她曾在醫院做產檢時,院方直接默認這是收費項目,事後才得知這竟在醫保可給付範圍。(圖/翻攝「燴麵愛吃太陽餅」YouTube)


更多新聞: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聊天AI神回1答案 作家驚:外交部發言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