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遭批是醜女!網美自揭曾為容貌焦慮、痛苦 親曝女大18變心路歷程
VW近期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過往容貌焦慮的經驗,並分享如何克服與面對的建議。(圖/翻攝「vw」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許多人會因為旁人的想法,會對自己的樣貌感到不自信,甚至造成了容貌焦慮,影響生活與思想。台大牙醫系學生「VW」日前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過往容貌焦慮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如何與其對抗,以及怎麼與自己的焦慮共存,讓自我更自在與自信。

更多新聞: 台大牙醫系正妹高中都沒在念書 她淡定回「國三就把理科類學完」

VW表示,在國中至高中的時候,是沒有注意打扮的「邋遢女」,甚至曾被男生當面直言:「你除了臉以外,其他條件都算蠻完美的。」在依據他人的評論與態度,VW認為她是被大眾的價值觀跟審美劃分為不好看的女生。為了迎合大眾的審美觀,慢慢地,眼睛敏感的她學會戴隱形眼鏡,也開始學會化妝和穿搭。在外觀獲得改變後,她不用再害怕被拒絕被嘲笑,不需要努力展現自己就能得到好待遇,她漸漸地迷失自我,變得勢利膚淺。

高中遭批醜女!網紅自曝容貌焦慮經歷  勸誡:把三觀洗回來
VW自曝為了讓自己變得很漂亮,眼睛敏感的她甚至學習如何戴隱形眼鏡。(圖/翻攝「vw」YouTube)

一直到和前男友分手後,VW才試著用旁觀者的角度去審視自己,把扭曲的三觀洗回來。她嘗試弄清焦慮的原因,分清楚哪部分只是被放大檢視的,哪部分是因為缺點需要改變的,整理出來作為前進的動力,讓自己變得更好。VW提議,外觀上可以先觀察面部比例和側面,找出適合的妝容,通過醫生的評估了解可能需要矯正的地方。如果對於面部特徵的缺點很執著的話,經過利弊分析與做足功課後,再確認是否要以整形的方式改善。VW也提醒,外表必須是改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不是因為跟風大家追求的面貌做為改變的依據。

再來,VW表示,穿搭上也是以自身喜愛為主,才能自信又自在。除了穿搭,VW也用運動的方式調整體態,讓她在可控範圍內打理自己,注意自身乾淨和整潔度。除此之外,VW認為除了外在,內在也要充實起來,把重心放在外貌以外的地方,例如VW會看設計相關的書籍,提升美感度;她也結合自己的興趣去學動畫,不知不覺她也變得更加自信。

高中遭批醜女!網紅自曝容貌焦慮經歷  勸誡:把三觀洗回來
VW表示,若想要改變,必須是改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不是盲目跟風別人的喜好。(圖/翻攝「vw」YouTube)

VW最後表示,最重要的不是讓人客觀覺得變好看,而是要讓根據自己的主觀做出改變。VW也分享一位前輩跟她說過的話,「適度的與他人比較有助於成長,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超越自己」她表示,要學會如何利用焦慮,平衡好自我的心態,真心對待自己才會快樂。

更多新聞: 台大正妹拍片吐2年心聲 正面對決酸民「討厭又愛看」:根本放不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