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搭捷運遭阿伯嗆「玩手機不讓座」!網見內幕一面挺:妳沒錯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經常可以見到「讓座老弱婦孺」的告示。(資料照,圖僅示意非本新聞事件所指/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是否該廢除博愛座?」一直是台灣網上爭執不休的焦點之一,雖然讓座是一種美德體現,但也有不少網友曾因此遭到道德綁架,一肚子怨言。昨(16日)一名女大生抱怨,先前一早搭捷運碰巧有座位,她順勢坐下後,突然被一名阿伯大聲嗆「坐著滑手機都不會主動讓位嗎?」接著對方就直接溜下車,讓原PO委屈直喊「我坐的位置不是博愛座!」

更多新聞: 有車違停消防栓前!車窗被擊破「水管貫穿」救火 18秒療癒畫面曝

一名女網友16日在Dcard提到,雖然自己不是老弱婦孺,也不是剛考完大考、身體不舒服的人,單純只是早上6點起床,在外面忙了一整天後很累,一進捷運車廂碰巧有空位才會坐下。她表示,因為坐下後就一直用手機處理班級事務,並沒有留意其他人上下車。直到某一站,突然有一名阿伯拍了她的手,用台語超大聲地說「這邊有一個阿伯站這邊站這麼久,妳這個年輕人坐著滑手機都不會主動讓位嗎?」接著就要那名阿伯去坐他剛剛坐的位子,「來!那邊有位子,你去坐那邊。」

女大生搭捷運遭阿伯嗆「玩手機不讓座」!網見內幕一面挺:妳沒錯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時,經常能看到「禮讓老弱婦孺」的標語,但大家對讓座的定義不盡相同。(資料照,圖僅示意非本新聞事件所指/民視新聞)

原PO透露,她當下都還沒反應過來,那名正義伯就突然下車了,搞得整個車廂的人都在看她,讓她頓時尷尬直喊「我超想哭,氣死了。」她也解釋,當時她是坐一般座位,頭上戴著帽子,旁邊還有一層捷運車廂的隔板,根本看不到旁邊到底有沒有需要讓坐的人,且對方看起來身體健壯,根本不需要讓位,讓她十分不解「我為什麼不能坐著?台灣的這個讓坐文化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消失?需要位置的人什麼時候可以自己開口詢問,為什麼要全世界的人都必須得看得出來你需要位置?」

女大生搭捷運遭阿伯嗆「玩手機不讓座」!網見內幕一面挺:妳沒錯
原PO在文末貼出她當時座位的示意圖。(圖/翻攝自Dcard)

原PO認為,如果真的坐在博愛座就算了,畢竟那個座位本來就是要優先禮讓老弱婦孺,「一般座位你到底在跟我吵什麼?氣到咪咪冒冒。」貼文一出瞬間引發熱議,一面挺坐在一般座的原PO「妳完全沒問題,有問題的是用『讓座』是一種『美德』這件事進而得寸進尺,甚至道德勒索的人」、「感覺只敢找女生讓位」、「這位阿伯很閒欸,吃飽沒事幹,在那邊當正義哥」、「普通座正常來說就是先坐先贏啊」、「支持取消博愛座!讓位是種美德不是義務」。

更多新聞: 情人節訂草莓絨毛花束 「成品竟變一條抹布」全網炸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