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不出聲音免煩惱! 「讀唇語App」解決溝通障礙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你有沒有過喉嚨痛到發不出聲音的經驗?在那種情況下,只能用微弱的氣音講話。北愛爾蘭業者開發出一個,可以讀唇語的app。只要你對著鏡頭動動嘴唇,手機或平板就能幫忙轉換成文字,解決溝通障礙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第2度!北朝鮮朝東部海面試射彈道飛彈

醫院裡氣切患者聲嘶力竭,也擠不出半點聲音的時候怎麼辦?

氣切患者說,「(平板按鍵聲)我覺得很痛。」

擠不出聲音免煩惱! 「讀唇語App」解決溝通障礙
只要照平常講話的方式動一動嘴唇,app就能將你想說的話,轉換成文字,播放給身邊的人聽。

氣切患者說,「自從用了這個應用程式,對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影響,不論是在醫院內還是醫院外,因為就如同你所知的,呼吸對我們來說相當困難也很累。」

這對於氣切,或者聲帶受損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氣切患者表示,「app幫助我跟其他人溝通,不需要有看護或者任何人陪伴在我身邊,我可以自己獨立完成。」

患者不需要透過手寫,或比手畫腳,就能與家人和醫護人員溝通,精準表達自己需要什麼幫助。

英國護士說,「有些患者很難讀懂他們的唇語,因此app不僅對患者也對他們的家人,有很大的差別。」

目前這個app字庫內建40幾個加護病房患者常用的詞彙,辨識準確率達90%。未來還能透過AI學習技術,就能讀懂更多語句,目前已在英美部分醫院,進行研究測試。

更多新聞: 患了手機成癮症? 日本發明「假手機」 盼減輕成癮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