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危機1800 修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本週公布第4季持股變動清單,大砍台積電ADR持股高達86%,連國際機構也是大賣台積電,此時價值投資人該跟著巴菲特撤離台積電嗎?帶你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家樂福併購案最新進度! 總經理:公平會1月已收件

股神巴菲特在短短一季之內,就大賣台積電持股高達86%,這代表台積電未來前景不佳?還是純屬巴菲特的策略考量呢?

淡大財經系教授聶建中說,「我說價值投資是誰教你的,教科書嘛,你去看不按牌理出牌,請打聶建中再打不按牌理出牌,去看以前的美軍在德國怎麼被戰死的,只有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全部打勝了,所以你絕對不能按牌理出牌,巴菲特有沒有騙你,我說不要被巴菲特騙了,但是股市如潮水,有高有低有漲有跌,巴菲特也會玩這一套,他不是一個僵化的人,他是一個投資智慧的人。」

台積電危機1800 修文
​​​​​​​​萬寶週刊總編輯莊正賢表示,「巴菲特選股有個習慣,我把巴菲特當成一個美食評論家,他如果今天要吃一個牛肉,他吃下去發現,原來是辣的牛肉,原來是宮保牛肉,結果他發現他不吃辣,所以他把這個牛肉退回去了,那你說這個牛肉好不好吃,其實只是因為他不吃辣。」

半導體產業後續展望不佳,會是巴菲特大賣台股的原因嗎?

台積電危機1800 修文
資深分析師林友銘說,「各位有沒有看橋水基金,其實也在賣超微美光跟輝達,我的意思是認為,你台積電如果單賣你台積電,我還可以很勉強的去解釋,你真的是可能有什麼其他的問題,但是如果你把半導體都在賣,我就覺得你就是擔心庫存,那個是市場氣氛的一個問題。」

展望下週,台積電恐怕還有外資賣壓湧現,投資人應謹慎評估,留意投資風險。

更多新聞: 大通膨時代生存不易 近百萬勞工退休領不到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