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鴻悲喊「阿基里斯腱全斷」!Kobe、KD等運動名人也曾斷過
體操選手唐嘉鴻悲痛發文透露,自己在一次測驗中阿基里斯腱全斷。(圖/翻攝自唐嘉鴻臉書)

體育中心/林孟蓉報導

我國體操選手唐嘉鴻有著「亞洲貓王」的封號,東京奧運時他參加男子個人全能項目決賽,最後以總分84.798順利拿下第7名,寫下台灣選手在奧運體操全能項目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不過,唐嘉鴻今(20)日在臉書悲痛發文,他在最近一場測驗中不慎受傷,導致他阿基里斯腱全斷裂,無法如期參加接下來的世大運,讓他相當氣憤。事實上,過去也有不少運動選手因阿基里斯腱斷裂而影響身手,像是已逝湖人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yrant) ,以及籃網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都曾受到這種傷勢所苦。

更多新聞: 唐嘉鴻心碎阿基里斯腱全斷 骨科醫:最佳狀況下「這時間」能重回賽場


唐嘉鴻悲喊「阿基里斯腱全斷」!Kobe、KD等運動名人也曾斷過
布萊恩也曾在比賽中受傷,導致阿基里斯腱斷裂。(圖/美聯社提供)


●布萊恩(Kobe Byrant)

NBA已逝湖人傳奇球星布萊恩在2013年對戰金州勇士的比賽中,他出場45分鐘,幾乎可說是打好打滿,不過在比賽最後剩下3分多鐘時,他不慎受傷,但他還是強忍傷勢,親自站上罰球線,並投進2球罰球。賽後布萊恩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阿基里斯腱撕裂,他也在當天進行了手術。

布萊恩的阿基里斯腱斷裂後,經過長達8個月的休養,他依舊順利回到球場上,但有球迷認為,他在阿基里斯腱受傷後,已經無法回到受傷前的運動能力。不過,布萊恩驚人的毅力,還是讓他又多打了2年NBA例行賽,他在生涯最後一場比賽時,更是攻下單場60分,成為得分60分以上的年紀最老球員,可說是寶刀未老。

唐嘉鴻悲喊「阿基里斯腱全斷」!Kobe、KD等運動名人也曾斷過
杜蘭特在2019年也曾阿基里斯腱斷裂受傷,不過他休養後回歸球場,目前仍是籃網主力球星。(圖/美聯社提供)


●杜蘭特(Kevin Durant)

NBA籃網球星杜蘭特在2019年效力於金州勇士,當時他積極想為球隊爭取三連霸美夢,不料卻在總冠軍賽G5時受傷,導致他阿基里斯腱斷裂,也宣告賽季報銷。

後續杜蘭特轉戰籃網,不過因為他阿基里斯腱的傷勢,他在籃網的第一個賽季並沒有出賽。花了超過1年的時間休養,杜蘭特在2020年12月22日終於復出球場,當天他繳出22分、5籃板、3助攻和3抄截,表現相當全能,也證明了他的身手與受傷前沒有太多差異。

唐嘉鴻悲喊「阿基里斯腱全斷」!Kobe、KD等運動名人也曾斷過
小威廉絲也曾受阿基里斯腱傷勢所苦。(圖/美聯社提供)


●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

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絲2020年因為阿基里斯腱傷勢,讓她連行走都有困難,最後她也忍痛退出當年的法國公開賽。不過在經過休養後,小威廉絲後續依舊打了幾場國際賽事,直到2022年,她在美網止步16強,賽後她才宣布退役,結束她的網球生涯。

唐嘉鴻悲喊「阿基里斯腱全斷」!Kobe、KD等運動名人也曾斷過
阿基里斯腱是小腿肌延伸至腳踝後側肌肉的主要肌腱。(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阿基里斯腱是小腿肌延伸至腳踝後側肌肉的主要肌腱,也是人體最大最強壯的肌腱,在許多運動中,阿基里斯腱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提供行走、跑步、跳躍等動作的推進力。不過阿基里斯腱也容易因為負荷過度而受傷,而這類的運動傷害也多半發生在需要反覆性衝刺跳躍的運動,像是籃球、足球、田徑等等。

台灣復健醫學會曾發表關於阿基里斯腱受傷的文章,除非因為阿基里斯腱嚴重斷裂尚未開刀、或嚴重疼痛到即使把重心放在沒受傷的腳上都無法站立,在急性疼痛發炎開始降低時大多數人都可開始進行訓練。當然每個人受傷的情形不同,是否適合開始還是需要由醫師綜合影像和臨床表現進行專業判斷。 

和其他所有肌鍵傷害一樣,逐漸承重的運動除了本身就有降低發炎水腫、止痛的效果,更有助於受傷處的肌腱和周圍的肌肉變得更強壯。剛開始訓練時或訓練進階時稍微產生疼痛是正常反應,不代表患處變得更糟。運動時產生的疼痛一般以「受傷時最疼痛的狀況」的40%疼痛為許可範圍,如果疼痛超過這個狀況,可減少踮腳支撐的幅度或反覆次數。

更多新聞: 體操/亞運金牌唐嘉鴻痛訴「還我公道」錯失世大運 教練親曝傷前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