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郭台銘稱凍漲釀缺蛋惡性循環 陳吉仲:蛋價由養雞協會決定漲跌
陳吉仲回應雞蛋議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日在臉書發文稱,「全台鬧蛋荒,政府面對缺蛋荒找不到有效的調控作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表示,雞蛋供應量減少主要2個問題,包括是禽流感影響跟氣候條件改變影響,而蛋價是由養雞協會的蛋價審議委員會決定漲跌,農委會尊重這樣的機制。但他也再次致歉,針對有時候消費者到超商1、2次才買到雞蛋,他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更多新聞: 3小學生超商打電動「腳翹上桌」!好心阿北制止遭嗆:全家就是我家

郭台銘昨日於臉書以「今天你『剩蛋快樂』嗎?」為題發文稱,「一連幾天,全台各地不僅鬧蛋荒,連蛋價也追平歷史高點。這種没有人能倖免的『蛋蛋危機』,在短時間內看不到盡頭」,他還轟,「人民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解釋問題的政府」。

郭台銘還稱,更令他感到訝異的是,「民進黨政府在面對蛋農生產成本高漲的同時,卻天資聰慧地祭出凍漲的『價格管制令』,迫使蛋農在不敷成本的情形下,打消生產意願,進而使供給量能進一步惡化,形成『向下沈淪』的惡性循環!」

陳吉仲今參訪新北市五股農會綠色照顧站並接受媒體聯訪。他說明,過去雞蛋產地價每台斤23塊,目前42塊半,上漲原因是飼料成本,從每公斤11塊上漲到將近17塊,這是由於俄烏戰爭、COVID-19全球性疫情造成,因此蛋價也跟著上漲。

陳吉仲強調,蛋價有一個機制,以前是台北蛋商公會發布,為了讓農民可以表達心聲,「現在由養雞協會蛋價審議委員會在決定」,農委會責任是把所有雞蛋產銷資訊提供,「讓蛋價可以依照市場機制運作」,現在比較重要的就是讓雞蛋數量提供給全國消費者。

陳吉仲說,全世界禽流感尤其是H5N1造成許多國家大受影響,包括美國撲殺超過5000多萬隻、日本超過1500萬隻,南韓、加拿大和法國無一倖免,台灣去年到現在台灣撲殺家禽數約是100萬隻,「相對雞蛋減少幅度是遠低於其他國家」。陳吉仲指出,但加上氣溫偏低,目前量產每天11萬3千箱,離原來需求12萬箱還有一點點距離,農委會絕對會全力來做好雞蛋調度,滿足國人消費者需要。

陳吉仲再次致歉說,針對有時候消費者到超商1、2次才買到雞蛋,他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每天會把雞蛋調度到市場,讓每個民眾都買到應有的最重要民生必需品。

媒體追問,蛋價會凍漲?郭董說會不敷成本,因此減產形成惡性循環?陳吉仲強調,蛋價以前是台北蛋商公會決定,「現在是養雞協會的蛋價審議委員會決定雞蛋價格,讓他決定漲或跌,農委會尊重這樣的機制」,現在雞蛋供應量減少主要2個問題,包括禽流感影響跟氣候條件改變影響,若長期解決了供應量就會充足。

媒體也問到,不過有民眾說其實買得到蛋,是否覺得郭董在打民生議題做政治操作?陳吉仲說,感謝郭台銘關心農業議題,這也突顯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會讓所有農民所得有一定水準,這樣農業才能永續,才可以提供更多百分百優質的農漁畜產品給消費者。

更多新聞: 年輕人都愛搭 他不解星宇航空「特別潮」?網點出關鍵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