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每日缺蛋最高80萬顆 陳吉仲:短期專案進口500萬顆
陳吉仲指出,近期每日消費量缺口約在50到80萬顆,近期辦理短期專案,3月底前主要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近期雞蛋價格走揚,市場出現「蛋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親上火線報告強化蛋雞產業措施,說明目前雞蛋產地與通路因應。陳吉仲指出,今年雞蛋產量較去年同期多,但除市場以外還有天氣等因素導致看起來缺蛋,近期每日消費量缺口約在50到80萬顆,近期辦理短期專案,3月底前主要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給加工廠;同時也向加工業者調度雞蛋,透過蛋商與運銷業者橫向橫向調度補足各大通路,滿足消費者需求。

更多新聞: 雞蛋荒可望3月初緩解 陳吉仲發長文表達歉意

陳吉仲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親自回應「蛋荒」現象,他指出,目前每天雞蛋生產數量是11.2萬箱,一箱200顆,也就是1天200多萬顆。陳吉仲說明,去年同期雞蛋曾掉到10.6萬箱,現在生產量比去年還多,為何造成今年看起來缺蛋,這當中有很多因素,不只市場問題,還受到天氣、禽流感,還有資訊不足造成民眾預期心理提前多買雞蛋有關。

陳吉仲接著表示,全世界家禽國家都面臨供應量減少問題,近期台灣每日消費量缺口約在50萬顆至80萬顆之間波動,以北部大型通路較受影響。

快新聞/每日缺蛋80萬顆 陳吉仲:短期專案進口500萬顆、向加工業者調度
近年雞蛋均日供應量。(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為解決短期供應量減少,已辦理短期專案進口殼蛋、液蛋合計約500萬顆,同時協調蛋商橫向調度,並且透過「進口補足加工、加工釋出消費」的方式向加工業者調度雞蛋,以及強化冷鏈庫存調節機制,透過各地蛋商及運銷業者加強橫向調度補足各大通路,全力滿足消費者需求。

陳吉仲補充,進口蛋當然比較貴,但進口蛋不會提供給消費者,是跟加工業者換蛋,這當中價差由農委會吸收,消費者還是可以現在的價格買到雞蛋。

陳吉仲另表示,農委會爭取特別預算推動傳統開放式禽舍改建為非開放式或密閉水濂環控禽舍,希望降低極端氣候及禽流感的威脅影響。在養禽場全面升級改善之前,農委會持續全力防範蛋雞場疫病發生,輔導養禽場做好禽埸自衞防疫工作及加強家禽流行性感冒強化防疫措施。

陳吉仲指出,今年會增加蛋種雞進口數量達30萬隻,並且全面協助種雞場、蛋中雞場及蛋雞場增養及復養工作,確保種雞場穩定供應雛雞給蛋中雞場,獎勵蛋中雞場進養雛雞,加速逾齡寡產母雞群淘汰更換,以穩定整體產銷秩序,為未來一年雞蛋供應無虞做準備。

快新聞/每日缺蛋80萬顆 陳吉仲:短期專案進口500萬顆、向加工業者調度
雞蛋每日生產量。(圖/農委會提供)
更多新聞: 郭台銘開酸「剩蛋快樂」 炎亞綸:每天都能吃到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