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元現金來了!    4類人、5領取管道流程懶人包一次看
普發6000元現金共有4類人符合資格,另外有5種管道可領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行政院昨拍板編列1417億元預算普發現金6000元,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即使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崩跌,但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卻是正成長,而這份成果要與國人共享。財政部昨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規劃方式,台灣共4類人符合資格可請領,財政部也規劃分流機制,讓民眾有5種領取6000元的方式,《民視快新聞》整理4類人、5種領取方式讓大家能快速了解6000元如何領取。

更多新聞: 400萬符合資格者領6000元免再登記 財政部:將直接入帳

財政部昨說明,因應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等國際政經變局,導致通膨壓力不斷上升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恐對社會民生需求帶來衝擊,依「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第3條第10項規定,辦理全民普發現金,期減輕人民負擔,讓民眾共享經濟成果。


普發6000元現金來了!    4類人、5領取管道流程懶人包一次看
4類人可領取6000元(圖 / 翻攝財政部官網)



可領取對象

  1. 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有我國國籍之眷屬
  2. 中國人民與港澳居民及外國人為我國國民之配偶
  3. 取得居留許可者、持永久居留證者之外國人
  4. 我國國民(含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之新生兒)



普發6000元現金來了!    4類人、5領取管道流程懶人包一次看
5種方式可領取6000元(圖 / 翻攝財政部官網)



普發6000元共5種領取方式:

一,直接入帳
對象為原就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特定族群不需登記,直接匯入帳戶。

二,特定偏鄉
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以上地區將由派出所或分駐所造冊後發放。

三,登記入帳
待財政部普發現金領取網站設立後,民眾可到該網站登記入帳。

四,ATM領現
全國共12家指定金融機構設置2萬4922家ATM可領現。

五,郵局領現
民眾持身分證明文件可直接到郵局櫃台領取。

財政部說明,屆時領款時要有相關證明文件,包括身分證、健保卡,若有民眾發生特殊狀況拿不到證件,可用其他證件來取代,除了今天記者會之外,整個方案還有小細節須要研擬溝通,等到確定後,財政部會跟全民報告。


普發6000元現金來了!    4類人、5領取管道流程懶人包一次看
領取6000元應備文件(圖 / 翻攝財政部官網)



應備證件

  1. 登記入帳:發放對象健保卡號、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金融機構帳號
  2. ATM領現:發放對象健保卡號、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提款卡
  3. 郵局提領:健保卡、身分證或居留證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普發現金具體發放時程,等特別預算案完成法定程序後,由行政院指定發放日。在行政院尚未公布發放前,外界利用普發現金訊息之詐騙手法,請民眾務必留意,避免受騙上當,若有疑義請撥打165反詐騙電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18歲可以領1200元! 文化部:成年禮金預算擴大至「這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