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滿1週年「北京成輸家」 學者:俄羅斯失敗加深國際對中國不信任感
俄烏戰爭滿週年「北京成輸家」,沈有忠表示,俄羅斯失敗加深國際對中國不信任感。(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24)日屆滿一年,外媒《美國之音》報導指出,有專家認為,在俄烏戰爭中,中國其實是輸家,因為俄羅斯讓中國面臨更艱難的戰略環境,更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以及對中國的質疑。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提到,俄羅斯的失敗就代表了中國失敗,「這樣只會加深國際對中國的不信任感」。

更多新聞: 第11輪家用快篩3/1開放購買 長者、幼兒免費領取2/28截止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一年,俄羅斯不但無法迅速攻克烏克蘭、戰事推進還屢屢受阻,徵召新兵上陣更引發民怨。據聯合國官網,聯合國昨日更通過決議案,要求俄羅斯根據《聯合國憲章》立刻從烏克蘭撤軍。

外媒《美國之音》報導指出,有專家認為,在俄烏戰爭中,中國其實是輸家。對此,沈有忠分析,從這方面來說,以前大國欺負小國都是強調實力,實力就決定一切,但現在看起來顯然不是。

沈有忠說到,俄羅斯的失敗就代表威權國家的失敗,又或者說大國欺負小國時,不見得能夠依照其意志來決定戰爭的結果,再來看到俄羅斯、中國不管是什麼因素要變成一個夥伴,那麼俄羅斯的失敗就代表了中國失敗,「這樣只會加深國際對中國的不信任感」。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舉辦「台海安全與俄烏戰爭週年座談會」,沈有忠也提到,今天與會的學者分析,關於先前氣球、軍援俄羅斯的問題,中國均沒有否認,只是把別人也講成跟他一樣,像是針對氣球的問題,中國只說美國也丟了更多,軍援俄羅斯的部分,中國只說「你們也是軍援烏克蘭」,這也代表中國並不否認他們是在破壞和平,而只是將矛頭指向美國,讓民主自由國家得到證實,中國也是破壞和平者。

另外,關於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2日在社群軟體微博發文稱,「要盡全力縮短解放台灣戰爭的時間,短一個小時,這場戰爭的整體代價就會少一分」,沈有忠認為,可能對中國內部來說需要平衡,現在中國有許多民族主義者,沒辦法接受「無法統一」這件事,像胡錫進這樣的聲音,無法代表中國整個立場,他也常常被自己打臉,有點「惡人壯膽」,因此未來大可不必理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420位白色恐怖受難者 228週年前獲法務部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