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420位白色恐怖受難者 228週年前獲法務部平反
山東流亡學生冤獄、海軍反共先鋒訓練營案兩案,在228週年前獲法務部平反,圖為228紀念示意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228事件76週年的前夕,法務部今(24)日針對420位白色恐怖受難者,公告回復名譽,並撤銷其犯罪前科紀錄。法務部指出,這波回復名譽的2個主要對象來自國府過去強抓煙台中學學生充軍而引起的「山東流亡學生案」,以及過去海軍曾下令拘捕上千名海軍官兵,以歸俘或思想不純正為由移送到「反共先鋒營」進行思想改造的「海軍反共先鋒訓練營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宅血案一刀刺肺「兇手太專業」 監委:還有一枚指紋未比對出

法務部今日宣布,已經針對228事件與白色恐怖受難者420人,撤銷當初判決的罪名以及前科紀錄。法務部指出,自承接轉型正義業務後,就積極清查白色恐怖相關案件,分別依不同之補、賠償法令依據,調閱相關檔案卷宗,逐案審視其判決書、案卡、紀錄表後,確認受難者姓名,以及其所受不法裁判、處分或事實行為,送由「平復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審查會」開會審查及決議公告宣示予以平復。

法務部表示,這次將首波公告平復的案件,刊登行政院公報與法務部網站,還給不幸受難者清白名譽、給其家屬應有之公道。該波案件主要來自「山東流亡師生冤獄案」,以及「海軍反共先鋒訓練營案」兩案,前者被控為匪諜,後者則是以歸俘或思想不純正為由,未經審判即移送「反共先鋒營」進行思想改造,侵害人身自由,法務部表示,後續將移請權責機關,儘速塗銷這些政治受難者前科紀錄,去除不實的污名,具體實踐轉型正義。

法務部提到,有關案件均依促轉條例視為不法,處分將視為撤銷。法務部還指出,轉型正義工作之推動,除了釐清過去歷史真相之外,更是為了深化未來臺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讓公權力不當侵害人權及不法施用的事件不再發生。法務部強調,未來將秉持最嚴謹的態度,辦理平復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案件,讓轉型正義持續向前,以落實人權保障。

更多新聞: 進口物資價格仍偏高 政院核定進口「黃小玉」免營業稅至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