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教父從小調皮愛打架!日本老師一席話 從此改變辜寬敏成風雲人物
曾就讀台北樺山小學校的辜寬敏,過去曾因老師對台灣學生的態度不願意讀書,後因為日本老師角田對他說的一席話,才開始改變他。(圖/台灣演義)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一生堅持台灣精神的「台獨教父」辜寬敏,今(27日)上午8時55分,因肺腺癌於台北榮總辭世,享壽97歲。辜寬敏在校成績優異,從30歲時就投入台獨運動,一心為台灣發聲,是眾人眼中的「大佬」,但看似嚴肅正經的辜寬敏,其實從小就愛調皮打架,全因為小學遇到日本老師角田對他說的一席話,才從此改變他對學習的態度,從學校的風雲人物,成為台灣近代傳奇人物代表。

更多新聞: 97歲辜寬敏辭世!近百年傳奇人生一心為台 致力帶台灣重返聯合國

辜寬敏從小調皮愛打架!日本老師公正一席話 從此改變他成風雲人物
辜寬敏從小學就愛打架,後因日本老師一席話而改變想法,成績一路突飛猛進。(圖/台灣演義)
辜寬敏小學就讀台北樺山小學校(校舍現址目前為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使用),是曾經存在於台灣日本時代的小學校,所以辜寬敏當時是與日本人一同學習,也有許多日本老師,但是他認為老師對於台灣人和日本人有差別待遇,所以對於學習興趣缺缺,導致考試成績都只拿「乙等」,直到他遇上了一位日本老師角田。

辜寬敏從小調皮愛打架!日本老師公正一席話 從此改變他成風雲人物
辜寬敏透露優秀的成績讓日本學生眼紅認為他態度傲慢,雙方還因此起了口角,不願意道歉的他甚至和對方打起來。(圖/台灣演義)

回憶當年被角田老師叫到辦公室,辜寬敏提到老師對他這麼說:「日本老師對台灣學生態度,不是教育家該有的,但是你們台灣學生也有缺點。」公正的話語讓辜寬敏從中了解了老師對他的關心,進而發憤念書,不但成績突飛猛進考上台北第三中學(現為附中),體育、劍道等都有優異表現,甚至代替學校參加辯論比賽,讓不少日本同學眼紅,雙方還為此發生口角打架,辜寬敏還因打架打到下排牙齒都沒了,仍然不願認輸,他表示:「這樣讓我覺得我是台灣人。」他透露自己台灣人的意識,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的。

更多新聞: 認為「台灣就是祖國」!辜寬敏出身5大家族鹿港辜家  一生致力「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