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暗藏資安外洩危機 台美加公部門祭鐵腕禁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拍抖音博流量,在年輕人間很受歡迎,但這個軟體暗藏資安危機,母公司「字節跳動」曾承認旗下員工存取過美國記者個資。其他國家紛紛祭出反制手法,像台灣、美國、加拿大,都禁止政府的設備、或公務員安裝,學者指出,現在做不到下載APP,個資全部失守,但只要抖音還在手機內一天,就難保不會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228追思致詞 3議員舉標語:停止崇拜獨裁者!清除威權象徵

拍影片上傳抖音,為自己衝流量,是時下年輕人喜愛的交流方式,但這款APP背後暗藏資安危機,讓越來越多國家對它祭出鐵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決定對於政府僱員和設備,最好不要讓他們上TikTok,因為外界擔心的安全問題,這可能是第一步也可能不會有後續,但每一步過程我們都會,確保加拿大人的安全。」

「抖音」暗藏資安外洩危機 台美加公部門祭鐵腕禁令

抖音去年坦承員工曾存取美國記者的個資,加上中國官媒央視入股,加深國際間的疑慮。學者指出,以現在的技術,只要設定好使用APP時,才能打開相機與麥克風,就能保護好個資,但難保未來中國竊密技術更突破,讓這道防火牆也失守。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說,「如果你自己會去控管權限,以現在的作業系統,有些安全習慣當然可以,但問題來講,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安全習慣,萬一自己的手機,沒更新到最新版本,當然可能被利用漏洞竊取個資。」

就怕中國的木馬屠城記成真,各國紛紛拿出措施,我國行政院禁止各部會公務員使用。日本、歐盟禁止公務設備上安裝;澳洲禁止內政、國防部門使用;美國則有20州州政府禁用,國會研擬連民間的電子設備也禁止,印度早在2020年就立法,全面封殺,台灣考慮跟進嗎?

「抖音」暗藏資安外洩危機 台美加公部門祭鐵腕禁令

立委(民)許智傑說,「針對民間的限制很難規範,提醒民眾下載抖音等有資安疑慮的APP,應該更謹慎,修法與否要在委員會討論。」

不管經濟、軍事、甚至社交軟體,中國從不同管道增加全球影響力,各國嚴加戒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道歉了! 稱「身為台北市長」為228事件致上誠摯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