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嚴指南投垃圾要中央地方合作解決 《全國第一勇》來賓吐槽:那就交給蔡培慧
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主持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南投立委補選進入最後倒數,垃圾問題仍是攻防焦點,國民黨籍候選人林明溱稱「垃圾問題無法解決,都是林佳龍當台中市長時不幫忙處理南投的垃圾所造成」,被民進黨反擊是推卸責任。由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主持的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中,持續討論此議題,國民黨發言人蕭敬嚴在節目指出,這個議題需要中央地方合作,若由蔡培慧跟中央爭取,對她選舉上有加分,民進黨北市議員簡舒培則吐槽說,蕭敬嚴建議「南投投給蔡培慧,解決垃圾問題」,那就交給蔡培慧(協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對外關係惡化 日經:台灣非官方外交大有斬獲

蕭敬嚴在《全國第一勇》中表示,南投今天會有垃圾處理的問題,是來自於說沒有自己(縣市)的垃圾焚化廠,他查資料發現,其實在2004年的時候,環保署認為說應該要經評估,垃圾轉運外縣市處理成本比興建焚化廠處理的成本比較低,所以他們就取消在南投興建。

蕭敬嚴接著說,南投那個時候的垃圾,一開始就已經說由台中市來協助處理,卓冠廷提到說林佳龍在擔任市長時協助處理5萬7000噸的垃圾,其實自己去查了一下資料沒有那麼低還更多,大概是8萬多噸,不過處理量有下降,加上垃圾焚化處理是一年一簽,就他所知108年的時候那個時候台中市政府決定說不再幫南投燒了,所以後來沒有簽約,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之後,把垃圾焚化的額度給讓了出去,再加上後來焚化爐的歲修檢修,所以沒有辦法幫南投縣來做燒垃圾的動作。

蕭敬嚴認南投垃圾危機要中央地方合作《全國第一勇》來賓吐槽:那就交給蔡培慧
國民黨發言人蕭敬嚴。(圖/民視新聞)

蕭敬嚴坦言,當然(林佳龍)協助處理這個是事實,但林佳龍執政時期垃圾的協助處理量下降這也是事實。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中央在2017年已經修法通過《廢清法》,中央政府其實是有能力直接來指派、調度這個縣市的垃圾沒有辦法燒,或者是不夠燒,由哪一個縣市政府可以直接來處理。

蕭敬嚴直言,面對這個議題他覺得對於南投縣也好,接著說像是蔡培慧現在要選,「那很好,以她現在是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她跟中央的關係,她是不是能夠說那我來協助南投人爭取,我們來把垃圾焚化的問題來解決,我覺得這個對她來說也是選舉上的加分」。

不過這時簡舒培忍不住吐槽說,所以他(蕭敬嚴)的建議是:「南投投給蔡培慧,解決垃圾問題」,蕭敬嚴連忙解釋是指共同解決這個問題,簡舒培又笑說:「對,交給蔡培慧,蔡培慧來協助」。


蕭敬嚴認南投垃圾危機要中央地方合作《全國第一勇》來賓吐槽:那就交給蔡培慧
簡舒培吐槽蕭敬嚴。(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南投立委補選倒數!民進黨國務青合體蔡培慧 呼籲年輕人週六返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