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時薪調漲有感! 工讀生兼2份工月收破5萬

基本工資調漲、對於一般月薪族很無感,但是對於時薪工作者,這幾年卻連續加薪不少,就有打工族一人兼兩份工作,一個月收入達到5、6萬,也因此現在部分工時的勞工,已經達到50萬人之多!

更多新聞: 小心別暈船!「劈腿4女」渣男公開把妹套路 她聽完激喊:女生要小心

桿完麵皮、包上豬肉餡,小籠湯包要滑嫩好吃,全靠真功夫,27歲工讀生阿鈞,在上海點心餐廳打工,在兩家店兼職,靠時薪讓他賺很大。

餐飲工讀生阿鈞說,「時薪大概在200,一天大概89個小時,一周大概6天,一個月薪水大概有5萬多塊。」

基本工資時薪調漲有感! 工讀生兼2份工月收破5萬

別小看阿鈞,他的薪水可比許多人還要高很多,原本念汽修科的他,就是因為看準時薪制做越多領越多,放棄修車廠工作,到餐飲工讀,只要拚一下,月領5萬多、6萬,和他一樣的,大有人在。

餐飲主廚游瑋傑說,「我們就是時薪可以到,200至300之間都可以,領時薪的比較多,就是大家可能就是,上班時間自由啦,就是可以彈性排班這樣。」

以部分工時來說,領有時薪制的,全台約40-50萬人,占比3.2%,因為工時彈性,容易吸引年輕人或中高齡就業者兼職打工,做越多領越多,缺點就是沒有保障,月薪制全台約有800多萬人,像是獎金、津貼、年終、升遷制度等福利較優,占比96.8%,雖然領月薪佔最多數,不過領時薪的占比近年卻逐漸增加。

基本工資時薪調漲有感! 工讀生兼2份工月收破5萬

聲源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司長黃維琛說,「隨著這兩年有中高齡就業者,勞參率比較高一點,像最近有一些,餐飲內需上面的需求,它的短期需求,會再拉升上來一點。」

蔡政府上任以來,基本工資連七年調漲,月薪族從20008元調漲到26400元,漲幅31.9%,但時薪卻從120元漲到176元,漲了46.7%,兩相對照之下,也難怪時薪工作者有越來愈多的趨勢!(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生態悲歌!抽水抓魚導致「台灣原生種」缺氧擱淺 搶救過程曝讓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