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悲歌!抽水抓魚導致「台灣原生種」缺氧擱淺 搶救過程曝讓人心痛
熱愛自然生態的YouTuber皮特,日前發現有民眾在烏溪抽水抓魚,他和友人趕忙去救援被遺留下的小魚,並持續忙到傍晚。(圖/翻攝「皮特玩自然」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為了高效率抓魚,有些人會用「抽水機」把溪水抽乾,方便抓取水中的魚,但此方式在沒辦法即時補充水源的區域,恐造成當地許多小型魚類,甚至是珍貴的台灣原生種,因為缺氧而死亡。熱愛自然生態的YouTuber皮特,日前收到朋友通知,目擊有民眾在位於中部的烏溪抽水抓魚,趕往現場的皮特和友人,合力將小魚們打撈起,移到附近的溪中放生,雖然盡力挽救,還是有許多原生種魚類都已缺氧死亡,讓他們看得相當不捨。

更多新聞: 綠鬣蜥蔓延海邊!達人攀消波塊搏命移除 驚險過程嚇壞網:注意安全

生態悲歌!抽水抓魚導「台灣原生種」缺氧擱淺 搶救過程曝網嘆:很心痛
在眾多擱淺的原生種小魚中,眾人還發現瀕危的珍貴魚種陳氏鰍鮀,而牠也將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圖/翻攝「皮特玩自然」YouTube)

來到被抽乾的溪水邊,皮特發現現場殘留下許多原生種小魚,像是埔里中華爬岩鰍 、石賓、三角姑等,甚至還有瀕危的珍貴魚種「陳氏鰍鮀」,在今年年初修訂草案中,預計將其列為保育類動物。然而這些小魚們因為缺氧,大半都已經擱淺,死在岸邊,狀況相當糟糕,皮特和友人迅速開始打撈還活著的小魚,並將牠們放生到附近的溪流,但由於魚類體積太小,眾人只得一隻隻,將其從泥濘與石頭上摸出,忙到傍晚視線昏暗時,才無奈收手。

生態悲歌!抽水抓魚導「台灣原生種」缺氧擱淺 搶救過程曝網嘆:很心痛
皮特感嘆,泥濘的溪水底部,有著大量的爬岩鰍,且大半都已缺氧死亡。(圖/翻攝「皮特玩自然」YouTube)

雖然無法救回所有小魚,但眾人已竭盡所能,皮特感嘆,這些都是台灣珍貴的原生魚類,希望大家盡量不要使用抽水抓魚的方式。而救援影片釋出,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感謝皮特你們的付出,看到這種場面真的很心痛!」、「皮特帥爆!這種殺雞取卵式的捕魚方式,根本無差別屠殺!」、「辛苦你了也非常謝謝你,嚴重譴責這些無良的人!」、「太難過了,台灣的生態教育還要再加強!」


更多新聞: 傳承農村樂趣!外來種達人帶團焢窯 準備魚虎、藍寶石魚當食材網讚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