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變身「PHA生質塑膠」 用途多元、可應用於生物醫學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廢棄物竟然能變成塑膠?西班牙一間生技公司,運用特殊的細菌,將啤酒渣、蛋殼等有機廢棄物變成生質塑膠,不僅能做成手機殼、塑膠套等尋常可見的塑膠產品,更特別的是能運用在生物醫學上,因為生質塑膠具備生物相容性,放進人體裡也不會排斥。

更多新聞: 斜槓當YTR竟遭網友嗆好好讀書 台大正妹難過嘆:辛苦熬夜沒人知道

咕嚕嚕一鍋巫婆湯,把廢物變商機。西班牙生物科技業者賦予有機廢棄物新生命,變身生質塑膠。

生技公司執行長艾瑪說,「我們從食品公司取得有機垃圾,為一種非常特殊的細菌備妥有機廢棄物。」

秘密就在細菌裡,業者把特殊細菌加進有機廢棄物製造出揮發性脂肪酸,再投入生物反應器,製造出PHA生質塑膠。

生技公司執行長艾瑪說,「對細菌來說,生物可分解的生質塑膠就像能源庫,故我們改良並精選最好的細菌,吃掉有機廢棄物生產生物可分解生質塑膠。」

業者說,PHA就是種聚酯纖維,用途廣,只要經過萃取和淨化處理,PHA生質塑膠便能應用在醫療、科技等領域。

生技公司執行長艾瑪說,「PHA具備跟聚丙烯、聚乙烯相同的應用,目前市面上的塑膠上述這2種就占了40%,故我們可以拿PHA生質塑膠,做手機塑膠套等任何想要的東西。」

其中最特別的是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因為PHA生質塑膠具備生物相容性,也就是說放進人體內也不會排斥。

業者還透過調整使用的廢棄物像是啤酒渣、蛋殼等等,做出想要的塑膠強度、硬度跟彈性,再透過3D列印的方式生產,打造新一代塑膠應用。

更多新聞: 免簽150國?實測中國護照含金量 男入境大馬慘遭遣送嘆:又上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