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質疑光電廠填廢土破壞水質 高舉布條抗議停工

民視新聞/許家程、蔡松霖 雲林報導

雲林縣口湖鄉一處正在施工的光電場,被附近的養殖業者質疑,疑似用大量建築廢棄物填土,造成養殖區的用水出現安全疑慮。縣府農業處派員到場現勘,養殖業者則發動抗爭,要求光電業者提出清運計畫書甚至要求縣府立即開挖勘驗廢土,場面一度火爆。

更多新聞: 悼念辜寬敏 民視總經理廖季方:願他永遠守護台灣

養殖業者集結在光電場門口,高舉抗議布條喊停工。

雲林養殖協會新南生產區主委曾鴻胤表示,「暫時要停工啦,它的清運計畫一定要出來,沒出來我怎知道那五筆,到底有沒有清我都不曉得耶。」

養殖業質疑光電廠填廢土破壞水質 高舉布條抗議停工

要求光電業者解釋清楚,廢棄物到底去了哪裡。

養殖業者說,「抽出來的水,都排到我們的魚塭了。」

民眾拍下畫面,光電場的水被抽出來,直接排放到旁邊的養殖魚塭,養殖業者憂慮,因為裡面養殖的都是要出口到日本的鰻魚,檢驗相當嚴格,水質不容許絲毫汙染。

雲林養殖協會新南生產區主委曾鴻胤說,「這些噁心的東西,到底要運去哪裡?,驗到就不管你了,驗到就運回頭了,在海中就叫你清走了,一切都沒有用了。」

養殖業質疑光電廠填廢土破壞水質 高舉布條抗議停工

根據了解,光電場位在口湖鄉蚵寮段,場區有六筆土地,被疑似非法掩埋建築廢棄物,去年5月曾被縣府開罰9萬。原有的光電公司放棄開發權,改由另一間科技公司接續施工,但養殖民眾質疑,新公司根本沒把廢棄物運走,甚至還回填,不過光電業透過法律顧問,強調一切合法。

光電業者法律顧問張先生說,「檢察官陪同來開挖,挖一挖這些土都安全乾淨的,都沒有重金屬沒有毒的東西,這都因為台南開88槍,大家以為太陽能業很有錢,想說有錢啊,地方就有想要拿這筆錢的人。」

雲林農業處森保科長張文東說,「我們只能進現場,有怎樣我們盡力去查這樣而已。」

縣府農業處也派員到場現勘,但光電公司確實拿出合法文件,因此無法立即開挖勘驗,只能請光電場和養殖業者,雙方持續好好溝通。

更多新聞: 日妻罕秀大尺度!穿蕾絲內衣露誘人事業線 聊天室男性羞:承認有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