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免隔離」最快本月上路 指揮中心5月可望退場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過完228連假本土疫情並未回升,單週累計病例數更首度低於10萬例,指揮官王必勝鬆口,3月6日校園口罩令鬆綁後,如果整體疫情仍趨於穩定,最快這個月就會宣布確診免隔離,4月接著調整專責病房,預計5月會把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同時解散指揮中心或降級開設。

更多新聞: 悼念辜寬敏 民視總經理廖季方:願他永遠守護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從去年的四月開始,300多天以來,這週是疫情的最低點。」

「確診免隔離」最快本月上路 指揮中心5月可望降級或退場

過完228連假,本土疫情並未回升,今年第8週、總計98700例確診,比上週少了13.8%,更首度單周低於10萬例。3月6日校園口罩令鬆綁,指揮中心將持續觀察,如果病例數趨於穩定,最快這個月宣布「確診免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討論這件事情,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因為有一些行政措施上面,或者一些跨部會的溝通都,我們已經陸陸續續在做了,如果疫情穩定的話,我們會照這個順序,盡快去做相關的實施。」

王必勝鬆口,規畫分3個月進行解封最後三階段,先從社區開始,改採確診隔離0+N、輕症免通報;再來處理醫療院所,包括專責病房調整、放寬感染管制措施,最後則是把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同時解散指揮中心、或降級開設。

「確診免隔離」最快本月上路 指揮中心5月可望降級或退場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我們3月會做第一階段,4月第二階段,5月三階段,也許時程會再快一點。」王必勝強調,每一階段措施鬆綁都有緩衝時間。另外,何時降級改類?也會參考其他國家的時程。

王必勝指出:「世界衛生組織4月底會對PHEIC(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重新討論,日本5/8、美國5/11也會進一步宣布放寬。」至於傳染病防治法修正,不論指揮中心是否退場,都會持續推動,要立拚本會期修法成功、銜接特別條例。

更多新聞: 日妻罕秀大尺度!穿蕾絲內衣露誘人事業線 聊天室男性羞:承認有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