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串起食物鏈維持生態平衡 學校閒置空間變動物收容中心

民視新聞/黃毓倫、吳培嘉 新北市報導

新北動保處一年救援近萬隻動物,但辦公處所的空間有限,這些動物只能「暫時居留」,常見的貓狗,可以讓民眾認養,不過,特殊物種就得另覓好去處,動物園也不是每種動物都收,這時候「高中」層級的學校幫了大忙,生物老師和學生,一起照顧流浪動物,透過活教材,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

更多新聞: 無聊就放火燒東西 忽略危險的後果難以想像!

小兔子翻落葉,烏龜慢慢爬啊爬,還有兩隻雞,不時在巡視,有沒有好料可以吃,你以為來到了動物園嗎?其實這裡是校園!

學校除了利用閒置的宿舍空間,來做動物收容中心,可以看到這裡還有戶外野放區,而現場你可以看到這裡有烏龜,還有雞還有兔子,各式各樣的動物在一起覓食,這樣的景象就連在動物園也相當難見,點心時間,橘子成了搶手貨,不用吹哨子集合,通通自動出現。這裡是新北市三重高中,一開始生物老師因為課程需要,收容動保處救來的動物,漸漸的越來越多物種,也讓他開始思考,怎麼創造適合他們的家園。

落葉串起食物鏈、爬蟲類放室內 學校閒置空間變動物收容中心

三重高中生物科教師顏端佑說,「為什麼會這樣子放,其實牠在這邊走來走去的同時,其實牠們都在做『上班』的工作,兔子會去找牠想吃的枯落葉,雞會在枯落葉裡面翻動,找牠要吃的蟲子,那烏龜也會在裡面翻動,所以在不斷的翻動的同時,枯落葉的分解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

當新鮮綠葉吃完的時候,小動物們就會翻攪落葉。過去學校落葉只能當垃圾,生物老師發揮實驗精神,不但解決垃圾問題,也串起食物鏈。至於不適合在學校野放的動物,像是爬蟲類就放在室內,寵物店淘汰的玻璃缸、貓籠,通通都被老師拿來回收再利用。

落葉串起食物鏈、爬蟲類放室內 學校閒置空間變動物收容中心

三重高中學生說,「從一開始就是這個動物都還不是很想要理你,只是問題是你可以把牠養到說,你只要人過來,然後牠就會主動來靠近你。」

三重高中生物科教師顏端佑說,「棄養是非常不好的一種行為,所以我們在這裡其實盡可能,不跟牠們產生所謂的感情,不給牠命名,但是我們會妥善的照顧牠。」

秉持環保永續的初心,生物老師擔下園長責任,帶領學生一起照顧動物,不時也帶著這些活教材,到各校「巡迴演出」,讓學生認識物種也呼籲大家,不要任意棄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港爆公安意外 司機左腳被貨櫃車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