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禽流感趨緩天氣漸暖! 陳吉仲:5月國內生產量會回穩
陳吉仲表示,國內生產3、4、5月禽流感減少、溫度回穩,5月生產量會回穩。(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禽流感、飼料上漲加上天氣影響,導致日本、美國和台灣等國蛋價上漲,引發缺蛋爭議,政府從澳洲專案進口500萬顆雞蛋,首批36萬顆日前抵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表示,不是只有依賴進口,國內生產3、4、5月禽流感減少、溫度回穩,5月生產量會回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壁如樂觀其成「黃國昌列民眾黨不分區」 柯文哲:不要消費別人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上午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詢,各部會首長也列席備詢。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提到,台灣面臨史上最長缺蛋危機,陳建仁當時提到預估3月多會緩解, 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若用完後還要繼續買?

陳吉仲說明,受到禽流感氣候因素,蛋產量目前是11萬2000箱,每天大概有50到80萬顆不足,加工業配合減產跟調度,所以一週至少有6、7000千箱從加工業者調度,不是只有依賴進口。

陳吉仲也指出,不會只有從澳洲進口蛋,因為全世界缺蛋,日本也跟澳洲、巴西積極購買雞蛋,台灣除了3月底和澳洲購買的500萬顆,也會動態調整找到其他相關國家,第一個防疫檢疫符合要求;第二個打疫苗的不要,例如越南、印度。

陳吉仲強調,進口是當成調節工具,希望國內生產大幅回穩,包括蛋價市場機制調整,還有今天下午公布禽舍改建等每個環節都要確保,全部都在進行中,現在中南部天氣回穩,產蛋率也會增加。

陳吉仲說,3月底是滿足消費者需要,國內生產3、4、5月禽流感減少、溫度回穩,量產就會跟著下來。黃國書追問,5月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陳吉仲回應,「國內的部分,生產量會回穩」。

更多新聞: 普悠瑪出軌事故釀18死215傷 司機判刑4年6月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