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衝擊 台北市醫師公會籲評估長照險開辦
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衝擊,台北市醫師公會籲評估長照險開辦。(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社會正面臨高齡化、失能人口的增加,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以至於長照的各項需求與日俱增。由台北市醫師公會及台灣健康經濟學會主辦,台北市醫師公會智庫承辦長期照護保險系列座談會,今(3)日召開首場座談會。會中學者也提到,現在已經到了需要審慎評估長期照護保險的開辦,營造老有所養、有所終的健康高齡、友善永續國家。

更多新聞: 唱頌台灣/搖滾樂團創作大賽首獎百萬 金馬音樂人張羽偉主辦

今日座談會中邀請到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連賢明、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所教授黃心苑、淡江大學會計系韓教授幸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鄭清霞、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呂建德、陽明衛福所教授、前衛福部次長李玉春等人共同研議。


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衝擊 台北醫師公會籲評估長照險開辦
長期照護保險系列首場座談會今日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未來台灣將會面對高齡化照護相關問題,台灣不但已將優質醫療深入社區每個家庭,現階段更應超前部署,進行財務制度的規劃,此系列座談將針對長照相關議題,希望把各界的聲音再度凝聚進行研議,共同為人民健康照護負責任。


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衝擊 台北醫師公會籲評估長照險開辦
長期照護保險系列首場座談會今日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連賢明說到, 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者將超過總人口20%。目前是一個好的時間點規劃長照支付財源及相關福利政策,他也呼籲政府應建立長照資料庫,才能通盤了解因應,讓政策更貼近實務面。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提到,自己在居家醫療的時候,常常看到,幸運的受照顧服務對象可能會有家人、外籍看護工、居服員到宅提供照顧。但是有更多獨居、經濟條件弱勢、家庭功能脆弱族群,沒有辦法得到適切的照顧,甚至於悲劇事件的發生,令人婉惜,他認為現在已經到了需要審慎評估長期照護保險的開辦,營造老有所養、有所終的健康高齡、友善永續國家。

更多新聞: 連任後首次率團出訪! 陳其邁3/5赴日行銷高雄農漁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