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總統不能控制軍隊」是謠言! 陳建仁:不要隨不實報導起舞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接受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右)的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日媒近日報導稱,台灣有高達9成軍官退役後前往中國提供國軍情報,軍中有很多間諜在協助中國,甚至造謠總統蔡英文「至今無法掌控軍隊」。對此,除外交部嚴正澄清此為「錯假消息」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日進行備詢時也說,蔡總統不能控制軍隊是錯誤的推論,外交部澄清此事是責無旁貸,籲請國人勿隨不實報導起舞。

更多新聞: 日媒報導台灣軍隊最大問題「間諜太多」 馮世寬罕見爆粗口譙

陳建仁稍早接受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表示,《日本經濟新聞》的相關資訊,他是收看電視的報導得知。針對軍隊被外省人的國防部部長控制,導致蔡英文總統沒能控制軍隊的說法,陳則斬釘截鐵地駁斥,「這是錯誤的推論」。

李德維追問,內閣外省人的比率多高、是否也被外省人控制?對此,陳建仁回應,自己用人都只看才能,能不能適才適所,絕沒有看省籍,但會注重性別的平衡。另外,針對報導稱台灣9成軍官是中國間諜,陳則說,他與李德維都不相信這樣的報導內容。

陳建仁指出,此資訊是日本民間媒體的報導,並非日本官方的立場,第二個很重要的,這個報導本身,並不是一個事實的正確反應。他認為,有錯誤報導的媒體,都應該要好好的自我檢討。另外,被問及駐日代表處是否應回應,陳建仁則認為,「如果外交部的反應已經足夠的時候,我想它可以不必要反應」。

陳建仁解釋,因為外交部的反應,比一個代表更直接,所以用外交部的方式來澄清。而駐日代表處有很多的工作,但代表政府的立場,來表達對這件事情的澄清,「我想外交部是責無旁貸。我們不必要隨著不實的報導而起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日經》報導憑空捏造 退輔會:汙衊退役軍官